F-86
Copyright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


F-86軍刀機是二次大戰後美國設計的第一代噴射戰鬥機,台灣空軍於民國四十四年接收首批F-86軍刀機,在四十六年完成換裝訓練後,擔負空中巡邏、大陸沿海偵巡等任務,前後防衛台海二十年,後於六十六年正式除役功成身退。

F-86軍刀機守護台海最著名的戰績,是在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於九月二十四日於溫州灣上空擊落中共米格十七戰機九架、擊傷三架創下輝煌戰果,同時也創下空戰中首度使用響尾蛇飛彈擊落米格機的紀錄。

美國共製造F-86軍刀機八千餘架,這型戰機時速每小時六百五十哩以上,可攜帶一千磅炸彈兩枚、或十六隻五吋火箭,台灣空軍在美軍軍援下,獲得四十套響尾蛇飛彈裝備在F-86F戰機上。

F-100超級軍刀機,則是首架能在平飛狀況下超音速執行作戰任務的戰鬥機,當初就是美國設計為了用來接替F-86的衍生機種,台灣是美國盟邦中唯一使用F-100A的國家,首批該行戰機於四十七年送交台灣空軍,直到民國七十三年除役,前後陸續接受百餘架,其中有四架為RF-100A,用來對大陸沿海進行偵搜。

相較於F-86,F-100超級軍刀機並無顯著戰績,不過也捍衛台海空防達二十六年,直到期間又陸續獲得F-104戰機,同樣可以發射響尾蛇飛彈的F-100超級軍刀機才逐漸退出台海,目前台灣空軍官校還保有除役的F-100戰機。

中時電子報 2009-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