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Ta Ya Models


日本帝國軍隊開始有自殺攻擊敵軍目標的戰術記錄,據說是起源於日俄戰爭中日軍攻擊俄軍的戰法,當時頗有效果,於是被記載下來。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末期時,尤其在中途島一役戰敗後,日本帝國軍力在各方面都遠遜於盟軍的武器裝備水平,而開始陷入節節敗退的窘境。在此國難當頭之際,有「神風特攻隊之父」之稱號的大西瀧治郎海軍中將,苦心研究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按照「一人駕駛一機、一彈換一艦」的最高作戰要求,組織對美國艦艇編隊、登陸部隊及固定的集結目標實施自殺式襲擊的特別攻擊隊。此舉也同時開創了世界戰史中的異端,也就是以大批信奉日本帝國主義的愛國青年生命為戰爭消耗品,彌補日本帝國軍隊武器裝備上的劣勢,採取有計畫性的自殺攻擊戰術,以「必死必中」的決心,再度捲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震撼敵軍的日本史上第三次「神風」。

在最初,隷屬於日本帝國海軍的神風特別攻擊隊的隊員是在日本本土特別挑選出來的,然後再被送往菲律賓前線作戰,然而隨著後來日軍戰局的持續惡化,軍令部決定神風特攻隊員在各飛行中隊之中直接就近選取。神風特攻隊員的挑選過程:“首先,所有的飛行員必須填寫一張關於特別攻擊的調查表,上面只有三個選項:“我完全願意”,“如果是迫不得已,我願意”,“我不願參加”。幾乎所有的飛行員都在調查表上填上了“我完全願意”,所有“自願”的神風特別攻擊隊飛行員都已被先前日本帝國主義所鼓吹的“武士道精神”洗了腦。

首批「神風特別攻擊隊」之下又劃分為「敷島」、「大和」、「朝日」、「山櫻」四隊。並且一出擊便取得可觀的戰績。「敷島」隊由當時正值新婚的關行男大尉率領,以五架飛機的代價,重創敵軍四艘軍艦,其中造成美軍一艘航空母艦沉沒,遠遠超過日軍先前傳統戰術下數百架戰機攻擊後所創造的戰果。於是,原本只是權宜之計的「神風」自殺戰術,竟倍受日本帝國海軍所重視,一直沿用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結束。

當日本帝國海軍的「神風」特別攻擊隊揚威立萬時,日本帝國陸軍方面也不甘示弱,迅速的成立了「萬朵」、「富嶽」等特別攻擊隊,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日益逼進日本本土的戰爭壓力,如此的自殺攻擊行為便變得更加的猛烈,在後來的沖繩之役中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雖然當時日本帝國海軍的老練飛行員大半都已戰死沙場,由新手主導的「神風」特別攻擊隊所達到的攻擊戰果,已遠不如先前菲律賓之戰役,但日本軍方仍然決定採取固執的同歸於盡的自殺攻擊戰術,加上當時太平洋各島嶼上,日本帝國殘留的軍隊與敵軍同歸於盡的「玉碎戰」戰場效應,造成盟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深刻的戰爭恐懼感。


日本帝國海軍取名為神風特別攻擊隊的歷史沿革:

中國在元世祖忽必烈時,曾經有兩次東征日本的入侵行動,但是卻遭遇到兩次強烈的颱風侵襲,使得元朝軍隊的軍艦損傷慘重,蒙古軍攻擊日本的計畫也被迫取消,因而拯救日本於危難存亡之秋,日本將此次蒙古軍隊的敗北歸功於這兩次颱風,並尊稱為神風,此也為日本帝國海軍取名為「神風」特別攻擊隊的歷史典故,希望借用神風的傳統威名,力挽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太平洋戰場上的頹勢,可惜第三次神風終究無法挽救日本帝國即將瀕臨瓦解的戰敗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