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中國瀋陽、蘭州、濟南及廣州4大軍區今天開始首度舉行聯合跨區實兵軍演,參與兵力多達5萬人。相關報導指出,這項名為「跨越-2009」的系列演習將充分展現中國的軍事自信。

香港中通社報導,這項經過數月精心準備的軍演,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以來首次大規模的跨區實兵檢驗性演習。從上述4個軍區共出動近5萬人參與,規模之大,已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報導引述國防大學軍事專家李大光博士表示,這種實戰條件下的大型多兵種合同軍事演習,不僅能提高解放軍組織指揮能力、協同作戰能力和作戰技能,也能真正演練聯合作戰與聯合指揮的能力,並檢驗遠程調動部隊投入戰場的速度和作戰水平。

據瞭解,來自4個軍區的4個陸軍師,將在總參謀部的統一部署下,到各自戰區以外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在陌生地區與「敵人」展開對抗。軍方表示,此次演習的全程,將透過1套「陸軍部隊演習評估系統」,公正、真實地記錄和評判。

報導也透露,這4個陸軍師均是能征善戰的部隊,都有赫赫戰功,參加過著名的「平型關大捷」、「孟良崮戰役」及抗美援朝戰役,當年在國共內戰也打下南京、山東及廣西等地,出身於紅軍年代,擁有光榮的「紅色血統」。

另外,根據「俄新網」報導,這項「跨越-2009」軍演同時安排4個軍區的4個建制師進行跨區基地訓練演習,這在中國軍隊歷史上尚屬首次。這次演習內容包括指揮決策方式、陸空協同作戰、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機降突擊作戰、模擬對抗和多專業綜合等6部分,目的是全面檢驗和提高部隊信息(資訊)化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

路透社也引述中國媒體報導說,這場有來自4個軍區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體現了中國與日俱增的信心」。報導認為,透過今年4月的海軍大閱兵,中國展現了作為軍事大國不斷增長的信心。10月1日將舉行的國慶大閱兵,也將再次展現中國的自信。

總參謀部軍訓和兵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解放軍在多次裁減兵員後,各個戰略方向的力量與過去相比有了較大的改變。此次4大軍區大範圍的調動,可以檢驗解放軍跨區域機動能力,而這種能力正是未來防衛作戰所需要的。5萬人包括4個齊裝(全配備)師的重型武器進行總里程5萬公里的遠距離投送,這都是中國軍隊從來沒有過的。

中央社 2009.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