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天決定16日召開特別國會,選出新首相,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可望成為新首相。美國政府高度關注民主黨的外交、安保政策,預定9月起陸續派高官訪日。

執政的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國會總召)大島理森今天在記者會上宣佈,16日將召開特別國會,當天選出正、副議長之後,將選出新首相。鳩山就任首相後,將立刻著手組閣事宜。

由於鳩山希望出席9 月下旬在美國召開的聯合國大會、20國集團(G20) 金融高峰會,日本政府認為,由新首相出席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決定16日起召開特別國會。

另外,民主黨今天決定,明天將與社民黨、國民新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的事宜。

但在外交及安保政策上,民主黨與社民黨的主張就有差異,未來政權的運作存在許多變數。譬如,社民黨在眾議院大選的政見中主張,為了在非洲索馬利亞海域打擊海盜,日本應以海上保安廳為主體即可,但民主黨主張可容許派遣自衛隊。

另外,兩黨在印度洋的海洋供油活動問題上,看法也不同。鳩山基本上主張明年1 月供油活動期間屆滿後,就不再延長供油,但社民黨主張應立即撤退。

這些外交上的看法都將牽動美日安保同盟關係。加上,民主黨認為,到目前為止的美日關係,日本都缺乏主體性,未來希望建立對等的關係,這一點讓美方相當關注。

鳩山希望與美國政府重新交涉有關琉球美軍普天間機場的遷移案,但是在美國時間8 月3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Kelly) 說,美國政府不打算再與日本政府談普天間機場及駐琉球美國海軍陸戰隊遷移關島的計畫。

凱利說,日本海上自衛隊到印度洋進行供油活動,扮演決定性的要角。言下之意,希望日本政府能持續這項供油活動。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被問到日本的鳩山政府是否希望與中國、俄羅斯加強關係的問題時表示,美日已有強固的關係,日本不論誰執政,這樣的關係都不會改變。

日本媒體報導,在16日前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派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 訪日,與民主黨的高層談外交、安保政策等問題,以增加美日雙方了解,並為可能於9月舉行的美日高峰會鋪路。

10月,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考慮訪日,將是鳩山政府上台後,首位訪日的美國閣員。

歐巴馬預定出席11月14、15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考慮配合這項行程首度訪日。

中央社 200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