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世紀報」(The Age)今天刊出美國與澳洲軍方高層談話,指兩國將分別與中國軍方接觸,嘗試建立兩國與中國的軍事互信基礎。

報導指出,太平洋美軍司令吉亭(TimothyKeating)與澳洲國防軍司令休士頓(Angus Houston)本週在澳洲雪梨會面,雙方同意各自與中國國防部接觸,討論合辦軍事演習、儘早改善軍事關係的可能性。

吉亭在接受世紀報訪問時表示,美國跟澳洲一樣都很擔心,中國的軍事整備已經超越單純的防衛需要,因此「我們迫不及待想和他們建立溝通管道,以更瞭解中國的想法」。

吉亭表示,聯合軍演一開始會是小規模的海上和陸戰演訓,接著是人員交換,「如果成真,將是美中關係的一項突破」。但他也強調,美中關係改善不必然引發印度、日本、南韓等國的疑慮,「我們會邀請其他國家觀演」。

澳洲政府今年發布的20年國防計畫曾指出,中國必須說服區域國家,其軍事整備不會造成威脅。而澳洲國防部發言人受訪時則表示,澳洲近幾年已經開始和中國建立軍方合作關係,「類似的軍演有助提升對彼此能力與意圖的瞭解」。

中央社 200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