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第一艘潛水艇今天正式抵達馬國海域,使馬國成為繼印尼及新加坡後,第三個擁有潛水艇的東南亞國家。

馬國這一艘(魚由)魚級(Scorpene)柴電攻擊潛艇以首任總理東姑阿拉曼(Tunku Abdul Rahman)命名,造價馬幣34億令吉(約新台幣316億元),於今天早上9時20分載著32名船員抵達距離馬國首都吉隆坡約45 公里的英達島(Pulau Indah)軍事碼頭。

馬國是於2002年6月5日與法國DCNS公司(前為Armaris)和西班牙Navantia公司簽署採購兩艘潛艇,這紙合約總值10億8411萬歐元(約新台幣508億800萬元)。

「東姑阿拉曼」號潛艇是於7月11日離開法國土倫(Toulon),航行54天後抵達馬國海域,航程7萬109海里。

根據馬國「中國報」今天報導,「東姑阿拉曼」長66.4公尺,寬6.2公尺,最大航速20節,可攜帶10枚魚枚和30枚水雷,裝備武器型號為SM-39BLOCK II潛射性反艦導彈及「黑鯊」魚雷號潛艇,未來將部署在東馬來西亞沙巴州(Sabah)昔邦加灣(Sepanggar Bay)的馬國皇家海軍基地。

馬國國防部長阿瑪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受訪時指出,「東姑阿拉曼」號潛艇的正式下水服役,將加強馬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和印度洋的影響力。

多年來,馬國與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等國在南中國海上有海島的主權紛爭。

阿瑪扎希並指出,馬國另一艘以第二任總理敦拉薩(Tun Abdul Razak)命名的「敦拉薩號」潛艇,預計10月在法國舉行成軍服役禮後,於明年3月抵達馬國海域。

今天到英達島觀禮的計有馬國國家元首端姑米占再納阿比丁(Tuanku Mizan Zainal Abidin)、雪州蘇丹沙拉弗丁(Sharafuddin Idris Shah)、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副總理慕希丁(Muhyiddin Yas-sin)、國家防衛隊首長阿濟然(Azizan Ariffin)等。

中央社 200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