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日治時代的台灣歷史文物 No.023
● 日治名稱:台北帝國大學
● 戰後名稱:國立台灣大學
● 目前簡稱:台大
● 原設計單位:台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
● 營造單位:大倉土木株式會社
● 創立時間:1928年(日本昭和3年)
● 興建時間: 1930年(日本昭和5年)
● 古蹟等級:市定
● 所在位置: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
● 建物特色:目前遺留下來的台北帝國大學建築物相當多,戰後再增建的建築物大部份仍然延襲日治時期的東洋風格,整體上來看,較具代表性的建築物為行政大樓、文學院、舊總圖書館、哲學館、機械舊館----等。
● 歷史沿革:日治時期於1928年創立的台北帝國大學是今天台灣大學的前身,主要是配合殖民政策下所設立的高等學府,主幹是南方人文研究所及南方資源研究所,當時培養的學生以日本人的子弟為主,台北帝國大學廣大的校地及教學設施,當年曾經號稱日本第一。
● 備註:Photos by eairforce


5年500億計畫 臺大盼經費勿刪


英國泰晤士報近日將公布排名世界前500所大學名單,臺灣大學首度進百大。不過,教育部明年度的5年500億計畫補助經費,將從新台幣100億元減至75億元,臺大希望不要刪經費。

為強化國家競爭力,台灣從95年開始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分兩期推動,第一期為95年至99年,第二期為100年至104年,每年經費補助100億元,總共1000億元。

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在立法院提出「教育部施政理念與政策報告」指出,5年500億計畫經費,還是會以每年 100億元額度向行政院爭取,並以行政院最終核定額度編列本年度預算,補助領域以學術研究及產業應用兩者並重,獲選學校數也會有所限制。

臺大今年是接受補助第四年,順利躋身世界前百大,雖然非常開心,但也擔心明年100億元減為 75億元,之後計畫是否延續仍未定案。

臺大主秘廖咸浩受訪說,台灣教師薪資待遇太少,甚至還不如大陸頂尖學校教師的薪水,遑論與香港、新加坡相比,希望政府能改善台灣教師薪資結構,讓大學能用重金禮聘知名學者來台教育與研究。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解釋,因金融海嘯影響,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風災補助,加上對抗H1N1新型流感,教育部經費先以緩濟急,明年度確實只編列75億元,但他保證後年一定會補回這25億元。

何卓飛並表示,100年開始的第二期計畫內容、審核方式等還沒定案,預計年底會公布新方案。

何卓飛肯定5年500億計畫成效,他說,教育部給學校 5個目標,包括教師及學生素質提升、每年計畫內學校論文發表總數8000篇、大學教師擔任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編輯委員每年平均增加20人、大學教師擔任國際知名學術機構成員平均每年增加30人、延攬優異教師及研究人員平均每年增加50人等,學校達成率都超過100% 。

中央社 2009.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