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禁核武擴散高峰會時重申,中國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國家、地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

聯合國安理會禁止核子擴散與核裁軍高峰會紐約時間24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並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尚未簽署「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的國家,接受簽署這項條約的義務。

香港中通社表示,這次峰會是安理會首次專門就核非擴散與核裁軍等問題舉行高峰會。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題為「共同締造普遍安全的世界」的講話,並重申中國上述立場。

胡錦濤指出,所有核武器國家應該切實履行「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第6條規定的義務,並公開承諾不尋求永遠擁有核武器。同時,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該繼續率先大幅度實質性地削減核武器。

其它的提議包括「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應該早日生效;應該盡快就「禁止生產核武器用裂變材料條約」進行談判;條件成熟時,其他核武國家也應該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進程;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國際社會應該適時制訂一項切實可行的分階段的長遠規劃,包括締結「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約」等。

胡錦濤最後重申中國政府在核子非擴散和核裁軍方面的鄭重承諾。

他說,中國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我願意在這裡重申,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同時,胡錦濤也承諾,中國不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將繼續把自身的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將繼續為推進國際核裁軍進程作出努力。中國願繼續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央社 2009.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