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馬英九總統突至屏東九鵬基地視察,外傳當日曾進行地對地、弓三、雄二E等大規模飛彈試射,後又傳出天弓三型試射時還發生「卡彈」的烏龍。但據官員透露,十三日馬總統視導九鵬時,「根本一枚飛彈也沒發射」,天弓三型因研發受阻至今更是未曾試射升空過。

當日在場的高層官員透露,馬總統十三日原訂只是到空軍四三九聯隊慰問官兵,臨時順道前往九鵬基地視察,因為非預定行程,所以軍方也未安排飛彈試射,天弓三型的彈體只是模擬上架而已,「缺乏關鍵零組件也沒辦法飛上天,根本沒發射,哪來的卡彈?」

馬政府上台後仍保留發展的雄二E巡弋飛彈,雖然已編列預算正式量產,不過射程仍只侷限在六百公里,要進一步突破一千公里,卻因飛彈渦輪引擎的耗油技術無法克服,高層官員坦承「很難」,由於研發並無進一步進展,今年以來也從未試射過。

軍方從民國九十年到九十六年,為天弓三型飛彈投入一百九十億元預算,我方期望天弓三型若能成功量產,價格將比愛國者更便宜,也可以和現有的愛國者飛彈分工進行「高、中配」,分層負責不同空域的飛彈攔截。

據了解,前年國慶曾對外展出的天弓三型飛彈,其實「只是彈體而已」,因缺乏關鍵零組件,加上美方拒絕提供技術,至今還未正式試射過。據軍方高層指出,這項從民國九十年開始以「層系計畫」為名推動的飛彈研發案,在美方同意台灣採購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後,早已面臨胎死腹中的命運。

中國時報 2009.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