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 by eairforce

馬總統昨天搭乘空軍福克50行政專機前往台中,卻發生機輪起火的飛安事故。

根據初步調查,排除環境和人為因素,發生意外的主機輪煞車盤碎裂,是否是機械因素導致意外發生,將先由漢翔公司檢視損壞的煞車盤,再進一步調查確定。

發生飛安事故的5003號福克50行政專機,從81年開始服役,飛行時數7201小時,都按照技術規範進行維修保養,過去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從飛機降落滑行路線往回推,主跑道和滑行道都正常,但在E2聯絡道到飛機停機位置,發現了鐵塊和碎片,損壞機輪的煞車盤也有部分碎裂,空軍司令部督察長蘇文虎少將說『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可以了解,這個煞車盤是出了問題的,損壞的輪胎是三號跟四號輪胎,就是我們的右主輪的部份,輪胎是因為受到煞車盤熱熔的關係產生癟氣......』

蘇文虎說,當天的天氣符合起降標準,根據塔台目視,飛機落地情況正常,機長飛行時數5200小時,副機長2100小時,所以暫時先排除環境和人為因素『我們昨天晚上已經拆解下來三、號機輪的煞車盤今天早上要送漢翔來做檢視......』

發生狀況的機輪飛行前胎壓正常,煞車盤使用已經兩年多,檢查狀況都正常,目前由空軍司令部飛安組調查,也不排除由行政院飛安會協助調查。


台灣總統專機飛安事故 總統鎮定 肯定空軍處理


馬總統昨天搭乘空軍福克50行政專機飛往台中,卻在降落時發生起落架機輪冒煙起火的飛安事故,機上的馬總統也被迫必須緊急下機,所幸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故。

馬總統對這件飛安事故保持鎮定,也對空軍迅速的處理表示肯定。

這架編號5003的福克行政專機,1號下午一點從松山起飛,一點28分降落清泉崗基地,從降落到脫離主跑道,都沒有發現異狀,這架專機的任務機長,空軍專機隊隊長劉建國上校說『到哪裡發生問題呢?大概在這個地方(按:清泉崗機場E2聯絡道),這個地方我稍微有點感覺到飛機有點左右的輕微搖晃,這個同時,我的後艙機工長上前跟我回報,說發現到右邊主輪有冒煙的現象......』

機長於是決定當場關閉發動機,讓機上乘客緊急脫離,並立即由地勤人員持滅火器滅火,基地聯隊長也立刻向馬總統報告此事,空軍司令雷玉其說『當總統下飛機以後,接機的427聯隊劉聯隊長當時立即跟總統報告所目視的狀況,總統對我們空軍的一個處置,能夠及時把火撲滅也予以鼓勵!』

在記者會進行的同時,馬總統換乘另一架同型機返回台北,面帶笑容對在場的媒體記者揮手,沒有對這場飛安事故表示意見。

新聞來源:中廣 2009.11.2


馬總統福克50專機右輪起火 台灣空軍:煞車盤來令片超溫熱熔


馬英九總統昨天搭乘行政專機福克50,從松山基地起飛後,下午1點28分在台中清泉崗機場落地滑行時,發生「機輪冒煙起火」的狀況,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督察長蘇文虎今(2)天上午在松指部表示,意外原因初步排除環境、人為因素,而是煞車盤來令片超溫熱熔所致,已送交漢翔公司拆檢鑑定。

空軍司令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福克50專機昨日落地滑行時出現「右主輪癟氣」的初步調查結果。蘇文虎指出,馬總統行政專機在清泉崗基地落地滑至停機點時,前艙組員發現滑行速度減慢,無法前進;接機人員立刻發現3、4號右主輪癟氣並冒出火苗,地面人員接獲指示,立即使用滅火器滅火。

蘇文虎說,初步調查結果排除環境與人為因素,而在機械因素上,是煞車盤超溫,但超溫原因需待煞車盤送至漢翔公司拆解檢試後釐清。

蘇文虎說,經調查後發現,專機從「E滑行道」通過「E-2 聯絡道」後,開始出現小塊狀熱熔渣與金屬塊;這是煞車盤來令片熱熔變形、斷裂遺失所致。

空軍司令部專機隊機務長范昭華說,煞車盤上次更換時間是民國 96年9月28日,直到昨天為止運作都非常正常。

蘇文虎並表示,馬總統當時在座艙中可能並不知道情況,在脫離專機後接機人員向馬總統報告狀況,馬總統也立即獲知當時狀況;事發後機上人員當時按標準程序迅速脫離專機。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稍早前也在立法院表示,昨天一發現右後主輪冒煙,就立即處置,人員都安全,初步調查是煞車盤過熱引起,並非飛機老舊,軍方也將請漢翔公司做最後鑑定;另外,也將進行人員、維保、機械等方面的全面檢查檢討,以確保安全。

趙世璋強調,飛機先前都有做周密檢查,而且檢查都是合格的,起飛前也有完整檢查,也沒有問題;昨天事發當時,就已把所有狀況向總統報告,總統要求一定要好好做檢查,同時也表示對空軍執勤的飛機有信心。

新聞來源:NOWnews 2009.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