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13日抵日訪問二天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府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專訪時表明,將加強美日同盟關係,並考慮在任內訪問廣島和長崎。

NHK今天報導,歐巴馬於華府時間9日接受專訪時,對加強美日同盟關係,表示高度的意願;他並針對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等問題表示,期待美日已達成的協議最終會受到尊重。

歐巴馬在這項首次接受日本媒體的專訪中指出,對美國而言,美日同盟是美國和亞洲關係的主軸,希望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繼續共同革新、增強21世紀的美日同盟關係。

歐巴馬針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表示,理解鳩山的做法,鳩山要實現日本歷史性的變革,造成政治上的變動,新政權驗證迄今的政策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歐巴馬也表示,他相信鳩山政權驗證過去的政策的結果將會達成結論,日美經由協商達成的協議是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而應持續。他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表示,期待兩國達成的協議最後會受到尊重。

歐巴馬對廣島和長崎民眾很期待他前往訪問一事表示,這次的訪日行程雖然無法實現這項訪問,但他在總統任期內若有機會將考慮前往訪問,將是件很光榮的事。

歐巴馬原定12日抵日訪問二天,但由於將出席美國德州陸軍基地日前發生槍擊事件的追悼儀式,把訪日行程延後一天,預定13日下午飛抵日本,晚上和鳩山會談。

 歐巴馬是配合出席14和15日在新加坡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談而抵日訪問。他還計劃在APEC領袖會談後順道前往中國和南韓訪問。

中央社 2009.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