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最先進、也是造價最高昂的戰機-美國的F-22「猛禽」(Raptor),受惠於華府政策調整,終於要在國際場合亮相,將參加十五日至十九日的「杜拜國際航空展」。賣一架F-22的收益相當於四十萬台電腦,美國航太工業深感振奮,準備大展宏圖。

F-22是美國廿一世紀的主力戰機,由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和通用動力公司聯合設計,是全世界唯一服役的第五代戰機,具有匿蹤、超音速巡航、視距外作戰等多項先進特性,曾在電腦虛擬戰鬥中以十比一大勝俄製的「蘇愷37」(未量產,原型機後改為蘇愷35)。

F-22在研發階段花了美金二百八十億元,每架造價逾美金一億七千餘萬,約合新台幣五十六億元,這還不包括武器等裝備,因此曾在華府內部引起諸多議論。

雖然其貴無比,但F-22可掌握空中優勢,因此除了美國以外,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亞等國亦相繼表示興趣。但是由於牽涉太多科技機密,所以華府不同意外銷。既然不能外銷,廠商也就無意赴海外參展。六月間適逢百年慶的巴黎國際航空展,雖然力邀F-22參展,但終未實現。

然而美國國會剛通過的下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開啟了一扇門。依照這項法案,政府可以研發專供外銷的F-22修訂版;法案亦要求國務院及國防部將提交報告,說明F-22外銷的戰略及經貿意義。因此廠商抓住機會,準備以杜拜航空展作為國際市場的跳板。航空迷及潛在買家也拭目以待。

洛馬等公司希望繼F-16後,F-22也能創下輝煌業績。F-16已在全球賣了四千餘架,訂單至今源源不斷。F-22的銷售數量不可能像F-16那麼多,但單價是F-16的四到十倍,仍然是航太工業的金礦。

中國時報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