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日前在華府演講,鼓勵美國積極參與亞洲事務平衡中國。德國媒體評論說,中國的目標是領導亞洲,中美爭取亞洲主導權之爭遲早會浮上檯面。

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評論說,美國投入愈多精力克服金融危機,中國就透過簽訂貿易條約、投資基礎建設等方式進軍東南亞,填補美國留下的真空,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至今仍沒有對亞洲政策闡述看法,讓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困惑。

評論指出,遲早有一天,中美爭取亞洲主導權的鬥爭將浮上檯面,等到美國把自身在亞洲的角色講明白的時候,中國可能已經比美國搶先一步。

歐巴馬訪問中國,人為控制的人民幣匯率預料將是雙方攻防的焦點。

「時代週報」(Die Zeit)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國一方面買進美國的國債,另一方面卻與阿根廷、南韓、香港、印尼、馬來西亞、白俄羅斯、俄羅斯約定,雙邊貿易不要再以美元計價,與巴西也有類似的計畫。

該報指出,美元地位下滑,就算是歐巴馬也無法挽回,一名中國的智庫高層就說,中國的目標是「削弱美元,不過不願冒劇變的風險。」

中央社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