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前,天主教「異端裁判所」囚禁了科學家伽利略,只因為他質疑教會主張的「地球為宇宙中心」學說。而今,天主教教廷卻召集專家,研究外星生物存在的可能,以及此事對天主教教會的意義。

 梵蒂岡「宗座科學院」日前召開五天會議,邀請天文、物理、生物和其他頂尖學者,就萌芽中的「太空生物學」進行討論。梵蒂岡天文台台長、耶穌會士富內斯十日對外說明表示:「生命的起源以及宇宙其它地方是否存在生命,是非常適切的問題,值得嚴肅思考。」

 富內斯神父表示,外星生物存在的可能牽連許多哲學和神學問題,但這次會議的重點是科學方面的看法,以及如何運用不同的學科,來探索這個問題。

 與會的卅多位科學家分別來自美國、英國、瑞士、義大利和智利,討論諸如「其它世界是否存在有知覺的生命形式?」的問題。

 與會的美國亞利桑納大學天文學教授克里斯.英培認為,也許再過幾年,科學家就會發現外星生命。

 去年,富內斯神父接受教廷《羅馬觀察報》訪問時表示,相信別的星球存在生物,不會牴觸對天主的信仰,「我們怎能排除別的地方也有生命繁衍出來?就像地球上存在眾多生物,天主也可能在其它地方創造出生物,甚至是有智慧的生物。這不會與我們的信仰產生矛盾,因為我們不能限制天主創造萬物的自由。」

中時電子報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