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多的協商,英國航空公司與西班牙伊比利亞航空公司今晚宣布,達成合併的初步協議,合併後的新公司總部將在倫敦,就營收金額將成為歐洲規模第3大的航空公司。

合併案預定明年初可以正式完成。根據協議,未來英航(British Airways)將擁有新公司55%的股權,伊比利亞航空(Iberia Airlines)則擁有45%,合併案金額達44億英鎊,是全球航空史上大模規的合併案之一。

兩家航空公司合併後,英航執行長華爾希(WillieWalsh)將繼續擔任新公司的執行長,伊比利亞航空總裁瓦茲蓋斯(Antonio Vazquez)則出任新公司的總裁。

華爾希在記者會說,「這項合併計劃創造一個穩健的歐洲航空公司,將能迎接21世紀的競爭挑戰,兩家公司將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傳統,但將協調合作」。

英航與伊比利亞航空合併後,在歐洲的規模將僅次於德國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 German Airlines ),及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

合併後的新公司機隊將有419架飛機,飛航地點達205個城市,乘客合計達6150萬人次。

受到去年金融風暴重創,商務與一般旅客人數大減,英航與伊比利亞航空的營運都受到影響,合併後將有助兩家公司度過經濟衰退的危機。

到今年9月的前半年,英航虧損2億9200萬英鎊;伊比利亞航空今年4月到6月則虧損7280萬歐元。

一旦合併案正式確定,還需要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同意。

分析師認為,2004年法航與荷蘭航空順利合併的前例,有助英航與伊比利亞航空的結合。

中央社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