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日本發表演講指出,作為美國首位心繫太平洋的總統,他承諾,美國「將增強並持續保持我們在世界這一極其重要地區的主導地位。」

歐巴馬今天上午在東京三多利音樂廳發表這次亞洲行的首篇政策性講話,據美國官方公佈的譯稿,歐巴馬除了申明美日關係的重要之外,其他重點包括:

美國重視亞太地區。歐巴馬說,美國「世世代代始終是一個太平洋國家。亞洲和美國並沒有被太平洋阻斷,而是被太平洋聯繫在一起。」「也許沒有任何一個地區的變化如此之快、如此之大。統制經濟已讓位於開放的市場。專制政權轉變成民主制度。生活水平上升,貧困程度下降。通過所有這些變化,美國和亞太地區的命運比以往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希望美國每一個人都知道,這個地區的未來與我們利害攸關,因為這裡發生的一切對我們國內的生活有著直接的影響。」「沒有亞太地區崛起的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參與,就不會有解決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挑戰的辦法。」

為了應對共同挑戰,「美國尋求與本地區國家鞏固已有的同盟並建立新的夥伴關係。」

深化與中國的關係。歐巴馬表示,「我們還看到一些國家正日益強盛。我們認為在21世紀,一個國家的安全和經濟增長不必以損害其他國家為代價。我知道,許多人都質疑我們對中國興盛的看法,但正如我說過的--在一個相互聯繫的世界上,實力不必用於你死我活的對抗,各國也無須憂懼他國的成功。發展相互合作的領域--不是勢力範圍的相互競爭--將為亞太地區帶來進步。」

「美國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也以我們的利益為重點。但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在有共同利益的問題上要求與中國進行具有實效的合作,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單獨應對21世紀的各項挑戰。美國和中國如果能共同迎接挑戰,就能達到雙贏的結果。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歡迎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發揮更大的作用--這種作用要求在經濟日益增長的同時,相應承擔更大的責任。」

「事實證明,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於我們刺激經濟復甦的努力至關重要。中國增進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和穩定,現在正致力於全球防核擴散制度,並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

「因此,美國並不尋求遏制中國,與中國深化關係也不意味著削弱我們與其他國家的雙邊聯盟。相反,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的崛起可以加強國際社會的力量。」

「因此,無論是在北京還是在別處,我們都將努力深化我們的『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Economic Dialogue),同時增進雙方軍隊之間的交流。」

「當然,我們不可能對所有的問題達成共識。為我們珍視的基本價值觀大聲疾呼,美國從來都不會動搖,其中包括尊重所有人民的宗教和文化,因為維護人權與人類尊嚴在美國已經根深蒂固。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本著合作的精神推進這些磋商,不再糾纏於相互的積怨。」

積極參與亞太多邊組織。歐巴馬指出,「除了我們的雙邊關係之外,我們認為多邊組織的發展也能夠增進這個地區的安全與繁榮。」「作為一個亞太國家,美國期待著參與事關本地區前途的討論,並隨著有關組織的建立和發展全力參與。」

此外,歐巴馬也談到美國對亞太地區未來發展的看法,包括加強經濟復甦,因應氣候變化,遏制核擴散,反恐以及民主化。

其中在經濟復甦方面,他說:「我們必須加強我們的經濟復甦,爭取實現平衡與持續的增長。」「目前我們已經開始經濟復甦,但還須保證經濟復甦的持續性。我們顯然不能再走導致產生全球衰退的『繁榮與泡沫』惡性循環的老路。我們不能再執行造成不平衡增長的同樣政策。」

「在美國,這項新戰略意味著增加儲蓄和撙節開支,改革我們的金融系統,降低我們的長期赤字。這還意味著進一步以出口為重點,從而我們可以進行製造、生產並在全世界範圍銷售。」

而在遏制核擴散方面,歐巴馬表示「美國決心在世界上消除核武器」,「但我必須說明,只要這些武器仍然存在,美國就將保持強大和有效的核威懾力,為我們的盟國--包括日本和韓國--提供防禦保障。」他並要求北韓重返六方會談。

至於因應氣候變化,他指出,「所有國家都必須承擔其責任。那些排放量名列前茅的國家--包括我自己的國家--必須制定明確的減排目標。發展中國家也必須在財政和技術的支持下採取實質行動減少排放。」

中央社 2009.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