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中國進行上任以來的首次訪問。分析指出,歐巴馬此行最重要的問題為阿富汗問題,相較之下,其他議題都算是邊緣性問題。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說,對歐巴馬政府來說,目前最重要、最頭痛的就是阿富汗問題。歐巴馬這次訪問中國,最想尋求中國一臂之力的就是阿富汗問題。

林中斌援引美國專家的分析說,歐巴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可能開口要求北京在阿富汗事務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與其他問題不同的是,林中斌表示,「美中兩國領導人對阿富汗問題的討論不會公開。」而站在中國的立場,北京的回應應該不會太積極。

對於中、美兩大強權如今的關係,林中斌以「老神在在」來形容北京,因為不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方面,中國有求於美國的地方很少,反倒是華府需要北京更多的支持。

據外電報導,美國的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問題特使霍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4月間曾訪問北京,霍爾布魯克的助理人員也在歐巴馬抵達中國前先飛到北京做準備。

外電援引了解美中外交人士、官員與學者說,美國希望中國「更大的介入阿富汗事務」,具體形式包括增加人道援助、派遣軍警以及協助訓練阿富汗警察隊伍。

報導並稱,歐巴馬政府在許多全球問題上都希望中國作為合作夥伴,並曾希望在華府為中國官員安排一次「跨部門」會議,由參與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事務的不同美國政府部門作介紹。但這樣的會議目前尚未舉辦。
 
中央社 2009.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