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中國航空戰力逐漸增強,日本「共同通訊社」二十三日引述防衛省消息來源指出,日本有意採購美國正在研發中的F-35匿蹤戰機,作為新一代主力戰機。報導並分析,防衛省認為有必要提升整體航空戰力,故初步鎖定具備優越匿蹤性能的F-35戰機以為因應。

目的制衡中國擴軍

日本防衛省有意將F-35戰機的採購經費(單機造價八千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二十六億八千萬元),列入二○一一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預定最後將引進四十架F-35戰機。也有部分意見認為,研發中的F-35戰機在性能確定前,不應貿然簽訂採購契約,故相關預算要求也可能延至二○一二年度。

分析指出,中國致力於軍事現代化,並明確提出將空軍的戰略指導概念,從防空型轉換成攻擊和防禦兼備。在此同時,中國已研發出性能足與美國F-16相抗衡的「殲十」戰機和空中預警機(AWACS)等,最新的第五代戰機也將於近期試飛。

中國航空戰力已開始延伸至太平洋海域並取得優勢,一旦中國研發中的中型航空母艦與第五代戰機合併運用,將對東亞軍事平衡造成莫大影響,備感壓力的防衛省相關人士因而強調,航空自衛隊新一代主力戰機「須具備難以被雷達偵察的匿蹤性能」。

自由時報 2009.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