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日中兩國人士參與的歷史共同研究小組明天召開最後一次會議,由於雙方對二次大戰後的歷史看法分歧,料將不會發表這部分的報告。

3年前開始的這項歷史共同研究明將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原計畫在通過研究報告後,由日方首席代表東京大學教授北岡伸一和中方首席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步平發表共同聲明,公佈研究成果。

報導指出,針對從古至今各時代的歷史,雙方看法都不同,因此報告採用同時記載雙方觀點的方式,但中方針對二次大戰後歷史的敘述方面,以有必要考慮中國國情為由,反對採用這種並列方式。

雙方在近現代史方面,從鴉片戰爭至九一八事變以及從九一八事變到抗日戰爭結束為止,將和古代史同樣公佈研究成果。對於南京大屠殺事件,中方主張罹難者達30萬人,日方則主張在數萬至20萬人之間。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有關人士的看法指出,不僅是歷史認識問題,國家體制的不同也給這項共同研究蒙上陰影。

這項歷史共同研究是由於中國反日運動而促成。

2005年中國發生大規模反日示威運動,當時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向中方提議共同研究,2006年10月經由兩國峰會敲定後,同年12月在北京召開首次會議。

這項共同研究由日方和中方各派10名學者專家參加,針對有關日中歷史的古代、中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相互提交論文進行討論。原定兩國簽訂和平友好條約30周年的去年6月發表研究成果,但因中方要求而多次延期至今。

中央社 2009.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