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科院報告稱中國軍力世界第2,8成受訪大陸網友認為「高了」,軍事專家也覺得值得商榷,連撰寫報告的李少軍都希望民眾對這個花了國家科研經費得出的排名「不必太當回事」。

中國社會科學院24日公佈的2010年「國際形勢黃皮書」語驚四座:中國軍力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全球11個大國的綜合國力位列第7。

不過「環球時報」的網上調查及對軍事專家的訪問,都不以為然。

網上調查顯示,84.8%的投票者認為排名高估中國軍力,認為「基本符合」的只有12.6%,網友留言中更多的是一片質疑聲:中國的軍力果真這樣強大?只看數量而忽略品質的評估意義何在?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認為,如何定義軍事實力,籠統地進行排名並不容易,軍隊人數、軍費、武器裝備雖然還好理解,但本身也不好界定,相當難評估。

軍事問題專家宋曉軍也認為,這樣的排名沒有說服力。從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國防建設遠遠落後於國民經濟,如果軍力排第2,就意味著不用發展了,因此這種排名不夠客觀。

上海政法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倪樂雄認為,黃皮書採用的排名指標是古代戰爭所採用的指標,真正的排名指標還應包含空中打擊能力、軍事軟實力、軍事理論等。

中國軍控和裁軍協會理事徐光裕說,「排在第2我有點保留,因為單從軍費等方面來看太靜態了,應該動態和歷史地來評估。中國排在俄羅斯之後比較合適。」

報告最後一章「綜合國力」撰寫人、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李少軍向「環球時報」說明,他們知道報告出來會有一些麻煩,但評估綜合國力,就少不了軍力的評估,不同的方法一定得出不同的結論,「不必太當回事」。

他說,社科院只是利用國外機構發佈的數字,拿數量來說事,「而質量是沒法比。」

李少軍表示,綜合國力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和大家都認同的計算方法,總的排名不必太當回事。他說,這「就是我們的一項研究成果,排名有一定的戰略參考價值,但不能太拿它跟現實對號。」

中央社 2009.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