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針對駐琉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表示,應考慮以沖繩(琉球)縣宮古島市的「下地島」來取代現行計畫中的遷移地─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海岸。

小澤指出,不能為了建基地而把美麗的海岸給填掉,而且下地島還有沒有好好運用的機場。下地島位於沖繩本島西南邊,幾乎在沖繩本島與台灣之間的中央。

小澤是在廿九日晚間與執政三黨,民主、社民、國民新黨的幹事長等人舉行忘年會時提及以上想法。小澤指出,下地島擁有三千公尺跑道的機場,自七九年七月啟用以來,沒任何定期航班起降,只供民營航空公司進行飛行員的起降訓練。

產經新聞也報導,小澤最近向民主黨內幹部提及,應檢討將普天間基地移至伊江島或下地島的可行性。伊江島位於沖繩本島北部西海岸約九公里處,島上有長約一千六百公尺的跑道及美軍陸戰隊的訓練設施。

防衛省已於十月派員到伊江島和下地島視察,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也擬於明年一月走訪兩島,以探索普天間基地遷移至離島可能性。

美國與日本前自民黨政府協議將普天間基地遷至邊野古海岸,美國一再要求日本要履行相關協議,同時堅持主張,現行的遷移案是唯一可行的方案,不過,日本鳩山新政府已多次表態要重覓遷移地點,鳩山政府希望在明年五月以前定案。

中國時報 2009.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