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 台北北投風景攝影寫真(本部落格相簿內)

現在的北投看起來繁華、現代,但是在高聳、華麗的現在建築當中,也夾雜著許多神秘、幽靜的綠街小巷,懷著探索的心情走下去,就會發現一座充滿日式古風的寺廟、或是清幽靜謐的人家後院,甚至是廢棄、久無居住的房舍,百年來的歷史、走過千千萬萬的人事物,都在這裡留下痕跡,是一種北投共同的記憶與情感,漫遊北投,藉由空間的旅行,將會進入另一種時間的過往,你會發現不為人知、北投那深邃的另外一面。

北投溫泉係居大屯山系之一部份,由十數座鐘形與錐形火山組織而成,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後發現北投溫泉泉源優良,具有治病療效,在此設立「陸軍療養所」,翌年,日人平田源吾先生也在北投創立「天狗庵」,正式開啟了北投地區溫泉的開發與利用。日本人熱衷研究溫泉療效,發現有各種不同種類的溫泉,它的療效和禁忌亦互異,尤其以地熱谷內的北投石和青磺,具有微量放射鐳,這類型的溫泉,全世界僅產於北投及日本秋田縣,惟北投石過去經媒體報導後,北投溪內之北投石,一夜之間被盜採殆盡,殊為可惜。

北投區昔日「溫泉之鄉」的美名,早在清朝就因採硫磺而聞名,直到日據時代, 日本人加以規劃、開發,展開北投溫泉的濫觴。在昔日那卡西盛行的年代裡,北投的溫泉「浴」樂便聲名遠播,至今,成為北部最著名的溫泉鄉,溫泉旅館及公共浴池主要集中在中山路、幽雅路及湖山里一帶。這片隸屬於大屯山系下的活躍熱泉,內蘊有碳酸泉質,其豐沛的硫磺泉據說可治療皮膚病、關節炎。由於溫泉所在的位置不同,使此處泉質分成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度較強,腐蝕力相對也提高;鐵磺因含鐵水色澤呈淡紅褐色。

北投溫泉源頭為林泉內里和湖山里,日據時期發現即在地熱谷一帶北投溫泉為紗帽山、大屯山及七星山之火山岩層所環繞,常年冒著硫磺的煙霧,造就了溫泉鄉的最佳地理條件。而溫泉之所以受人們喜愛,主要在於它的醫療特質。揮別落寞不堪的年代,在政府和業者用心經營規劃下,業已轉型呈現健康亮麗的一面。北投溫泉在日人的思鄉情懷中,快速發展為政商酬酢遊樂的溫柔鄉,撇開昔日風華,北投幾乎與色情畫上等號。

在北投溫泉區中湧出的熱泉澈綠如玉稱為"青磺"(酸性),龍鳳谷的白磺(鹼性)又稱星湯,兩者均有治關節炎、筋肉酸痛、慢性皮膚炎療效。誠如台灣探險隊揭示溫泉養生療法;動物受傷會找溫泉療傷作實證;掀起群眾再度珍視寶貴的溫泉礦源,結合"SPA"與芳香療法,讓泡湯、溫泉浴層次更上一層。北投溫泉又名「鐳溫泉」北投溫泉鄉除了溫泉、硫磺等受人矚目的天然資源外,還有一項被列為國家寶藏的「北投石」是吸引學術界熱切研究的對象,「北投石」是世界上唯一以我國地名命名的礦物。呈白色及淺黃褐色條紋狀的半透明礦物,有些微的光澤,硬度3.5,比重6.1,含有微量的放射元素「鐳」(Radium),因具有療效,使北投溫泉又有「鐳溫泉」之稱。

北投著名的溫泉包括地熱谷溫泉、行義路溫泉、鳳凰溫泉、龍鳳溫泉、湖山里溫泉等。近年來有心業者觀摩國外規劃,集休閒、健身、餐飲之大成,重返行義路溫泉區,頗有踏入別的國度的感覺,彷彿東瀛風情再現,何不暫且放下緊湊的行程或瑣碎的俗務,讓形體偷得幾刻閒,卸下一切塵囂解下束縛,沈浸在露天溫泉池,融入蒸氣騰騰的氤氳中,享受悠閒的泡湯之樂。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在日據時期的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民國二年)六月,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五萬六千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北投溫泉博物館剛開始的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進入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

北投溫泉博物館浴場內的建設,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客為主的大池,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