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airforce

外傳台灣派空軍C-130H運輸機,載運救援物資過境美國到海地賑災,台灣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既未證實也未否認;據了解,這架運輸機今天稍後將抵達海地首都太子港。

台北媒體報導,台灣國防部已秘密派空軍C-130H運輸機載運救援物資前往海地。由於航程太遠,必須經過美軍軍事基地加油,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已證實,美國已同意台灣方面的請求,讓台灣「貨機」在美國領土加油。

袁健生今天在接受中央社查證時,既不證實也不否認。

中央社從消息管道得知,這架運輸機從台灣飛往海地,中途須經過五站,美西和美南各一站,另外美國本土以外三站,包括關島和夏威夷。目前飛機已經離開美南,正在飛往太子港途中,約幾小時後才會抵達。

這架飛機載有約6公噸救援物資。

這是台美斷交30年來,台灣軍機首次飛進美國。儘管是人道救援行動,仍具相當正面象徵意義。

去年台灣發生88水災,美國軍機飛進台灣,今年海地地震,台灣軍機飛進美國,為「人道穿越政治禁忌」立下典範。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聞科科長萬德福(Christopher R. Kavanagh)上午表示,「美國已核准台灣的要求,讓一架運輸機在美國領土加油,以利盡早抵達海地。美國竭盡所能希望援助海地的物資能盡快抵達,這就是我們努力的一部分」。

中央社 20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