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 by Ta Ya Models

講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飛虎隊,外界除了連想到陳納德將軍,腦中也會接著浮現陳納德背後那架漆有大鯊魚嘴的P-40戰鬥機,吳宇森要開拍《飛虎群英》,P-40戰鬥機在片中勢必是重要主角。但很可惜的,台灣軍方並未保存P-40鯊魚機實體,目前僅在岡山空軍官校軍史館內有一架由漢翔公司製造的鯊魚機一比一模型。

據了解,台灣空軍一直有和美國航空博物館以我方除役F-104星式戰鬥機,交換美方保存的P-40計畫,但至今還是難以實現。另美方過去也曾向台灣軍方提議,共同出資打撈二次大戰期間一艘沈沒在東南亞的美軍航空母艦計畫,當時在艦上部署有近四十架全新的P-40戰鬥機也跟著沈沒,若順利打撈台灣即可無限期認養,但當時台灣軍方高層不重視,因此最後也不了了之。

目前美國民間還保存有少數可升空的P-40戰鬥機,台灣空軍將領赴美訪問期間,還曾見過保有中華民國軍徽的一架P-40,與另一架美軍飛虎隊同型機伴飛表演,以紀念抗日勝利。據了解,有關P-40的空戰場景,吳宇森應會在美國拍攝,並運用電腦動畫,但如果有需要動用到國軍唯一一架價值三百多萬的P-40模型機當道具,台灣國防部也願意協助。

P-40戰鬥機是在二次大戰爆發時,是美國唯一量產並大量外銷盟邦的新式戰鬥機,當時飛虎隊曾使用過B、C、D、E型。P-40戰鬥機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初期也曾經是美國陸軍航空隊的主力機種,不過由於其設計本身並無突出之處,加上發動機的問題,因此P-40在高空性能上無法與軸心國戰鬥機搏鬥,僅能在中低空憑藉其優勢火力以及重裝甲取得優勢。

中國時報 20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