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公佈4年國防檢討報告,義大利知名政治評論雜誌「景觀」昨天專文評論指出,美國在報告中改變了作戰方針,但最大假想敵仍是中國。

雜誌以「美國下一役?對手是中國」為標題指出,美國國防部在過了25年後,終於在最新報告中宣布其作戰方針不再是「足以同時應付2個不同區域的傳統戰事」,而必須把維安能力提升到全球層次,不只多區域,也要多面向,包括對抗恐怖主義、網路駭客攻擊。

文章指出,美國在2006年公佈的4年國防檢討報告中,已經調整過1次作戰方針,不過新版報告更具意義,因為內容明確點出,美國必須防衛恐怖主義攻擊,可能的攻擊方式包括生化武器或核武。

雜誌指出,報告中提到伊朗、阿富汗等威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美國國防部認為在未來幾年中,美國將只有1個真正的敵人,就是中國,因為中國將跟美國爭取世界霸權地位。

雜誌指出,美國4年國防檢討報告中具體假想了美中衝突的場景,並提供如何緩和衝突的建議,報告的假想情節就是美國介入了台海問題,和近日情景雷同得令人不寒而慄,因此未來國際社會可能必須習慣時常會出現類似情節。

雜誌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等做法是要讓中國知道,即使中國握有大量美國公債,也不能迫使美國對中國百依百順,只要牽涉到主權、核心價值、國際影響力等議題,美國都不會讓步。

雜誌指出,美國國防部也在報告中暗指中國對美國進行網路駭客攻擊,而這正是美國當前維護本土安全的重要面向。


中央社 20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