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今天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中國持續增加國防預算,為一個有美軍介入的台海衝突作準備,雖然台海情勢最近相對穩定和正面,但兩岸軍事的持續失衡,可能會限制台海的進展。

美國參院情報委員會今天就「美國目前及未來面臨的威脅」,邀請布萊爾、國防部情報局長伯格斯、聯邦調查局長穆勒及中情局長潘尼塔等人作證。

解放軍目標 2020年前仍以台灣為主

布萊爾指出,至少到二○二○年,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及應變計畫仍以台灣問題為主,但中國的國際利益已經擴張了。中國正思索如何保護其取得國際資源的管道與海上航行安全,解放軍雖然也參與維和及其他國際活動,但未來會更抗拒參與以美國為主導,或者達成美國利益為主的國際任務。

布萊爾表示,解放軍對周邊國家造成的挑戰包括:中國企圖旺盛的網路活動;太空和反太空能力的發展;對於其海上和太空權利的擴張解釋,限制了其他國家的通行自由,中國已經透過重申主權和軍事外交展示了更大的自信。

國防部情報局長伯格斯更指明,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取得許多先進武器及飛彈,目標在取得領土周邊的軍事優勢,並且以傳統上美軍佔優勢的海空投射能力及太空能力為焦點。

布萊爾指出,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項目包括,可以打擊到西太平洋外國軍事基地和艦隊的彈道與巡弋飛彈部隊,可以摧毀衛星感應器與資訊系統的電戰裝備,長程的偵搜和追蹤能力,以及對水面艦造成威脅的潛艦。

布爾萊說,許多解放軍的項目都已趨成熟,讓中國擁有更佳的阻絕能力。

布萊爾評估,中國今年就可能追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照目前速度發展,中國經濟規模到二○一五年就可達美國的一半,但中國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目的,還是在保衛共產政權的正當性。

自由時報 20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