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在外交政策上表現強勢,但是美國政治分析家認為,儘管歐巴馬對台軍售應受歡迎與肯定,但是美國恐怕無法繼續不計代價,一路支持台灣。

美中關係最近進入新局,「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上周撰文分析歐巴馬總統一改上任後對中國妥協的態度,不僅宣布對台64億美元軍售,同時即將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在顯示歐巴馬已經對中國「硬起來」。

但是最近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熱烈討論的「美中關係」議題中,前季辛吉顧問公司總經理大衛.羅斯可夫(David J. Rothkopf)撰文分析,美國已經不再享有過去優勢,儘管美國應該支持民主台灣,歐巴馬對台軍售也應受肯定,但是長期經濟趨勢不利美國,美國恐無法長期支持台灣。

羅斯可夫目前是葛登羅斯可夫國際諮詢公司(Garten Rothkopf)的總裁兼執行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訪問學者。他曾任季辛吉顧問公司(KissingerAssociates)總經理、在1993年出任柯林頓政府的商務部副次長,主管國際貿易政策。他的專長在分析美國國家安全、世界趨勢、能源等議題。

他在「外交政策」期刊撰文分析,去年歐巴馬訪中之行前後一整年期間,他的團隊對中國批評過度妥協,完全忘了中國本身其實問題多多。他說,現在歐巴馬才開始改變態度,宣布對台軍售,應該受到歡迎。

羅斯可夫分析中國儘管經濟力量上升,但是貪腐嚴重,銀行體系脆弱,房地產泡沫化,再加上操控人民幣匯率,經濟政策大有問題。

他也批評中國習於施用威權戰術,限制人民權益。在外交政策上,只參與對中國有益的政策,對於任何實質一點的國際議題,不論是伊朗廢核問題或對抗氣候變遷等,完全沒有興趣扮演實質的領導角色。

他說,中國是美國重要夥伴,中國也知道自己正在改變,也需要改變,問題是中國不知道能變得多快,或者是這些改變會把中國帶到什麼方向去。因此美國不能只對中國施以善意。

羅斯可夫也認為,就算是美國對台軍售,或者是批評中國的網路政策,中國抱怨歸抱怨,還是不致於讓美中關係脫離正軌。畢竟中國需要美國以維持經濟成長和內部穩定,更甚於美國需要中國資金應付國債。不過他主張美國應該更關注中美之間的共生關係,而不必太在意誰對誰占優勢。

因此他認為歐巴馬不要動不動就打一下中國以迎合民主陣營,更不應該讓美國內部政策決定外交方向,尤其是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上令人訝異地宣稱要讓美國出口倍增,這樣接下來第一步可能就是保護主義出籠。

羅斯可夫也主張美國應避免在台灣議題上搧風點火。他認為就算是許多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毫無疑問地支持台灣的民主,但是他認為這個議題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扮演中美關係的主要角色。

羅斯可夫說,小小台灣能提供美國真正的戰略優勢實在有限,美國不值得為台灣一戰。他主張在台灣議題上,美國外交政策應該採取「略為深思熟慮的偽善」,因為台灣議題可能會使得中美在更大問題上出現分歧。

這位政治顧問建議歐巴馬在「春季大掃除」期間,好好清一清美國陳年的外交政策,因為美國已經能力有限,不再像過去那樣擁有到處抗衡的實力,更何況經濟趨勢也沒辦法讓美國維持過去(保護台海安全)的承諾。

中央社 20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