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下一代主力戰鬥機的採用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決定,目前義大利和英國的企業正積極向日本推銷「歐洲戰機」(Eurofighter)。

報導指出,歐洲戰機是由義大利、英國、德國、西班牙4國共同開發。義大利艾倫尼亞.艾爾馬奇(Alenia Aermacchi)公司及英國航太公司(BAE Systems)正大力向日本推銷這種戰鬥機。

歐洲國家除了希望日本能選購歐洲戰機作為新一代主力戰機,也看準目前鳩山政府與美國的關係處得不順,希望能趁機拉攏日本,未來能共同開發,讓歐洲戰機性能更為提高。

報導說,義大利格羅塞托(Grosseto)空軍基地於2004 年起就部署歐洲颱風戰機(EF-2000)。該基地第4飛行隊除了負責義大利領空防務,也兼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任務、負責斯洛維尼亞的防空任務,每個月出動次數逾200次,假想敵機是俄製蘇愷27(Su-27)戰鬥機。

1架歐洲戰機價格約3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 億元)。義大利艾倫尼亞.艾爾馬奇公司人員表示,希望能和日本合作,簽訂包括共同開發等綜合性契約。

歐洲戰機除了共同開發國引進之外,奧地利和沙烏地阿拉伯也引進。歐洲方面希望能將銷售版圖擴大到日本。

不過,歐日之間並沒像美日同盟這樣的關係,所以義大利政府除了從旁協助企業推銷歐洲戰機之外,也正積極擴大與日本之間的國防交流。2月初,義大利國防部次長訪日。近期,國防部長拉魯沙(Ignazio LaRussa)預定訪日。

日本對於下一代主力戰鬥機的選擇,原本屬意美國最先進的F-22A猛禽式隱形戰鬥機,但美國禁止出口,日本只好重新檢討新的候補機種,包括美國F-35、歐洲戰機。

美國希望日本購買F-35,但日本認為F-35的實戰部署期不明朗,因此難以決定。比起F-22、F-35,歐洲戰機的價格雖較便宜,但避免被雷達探知的隱藏性略遜一籌,所以日本政府目前對此評價並不高。

中央社 201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