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今天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確實重要,很多議題上需要攜手共進,但美國不會棄守與自身戰略利益與核心價值有關的議題。

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持續努力和中國合作的議題廣泛,包括氣候變遷、伊朗核子問題、朝鮮半島非核化等。但美國也明白表示,不會放棄戰略利益與核心價值。

康貝爾雖未明言何謂戰略利益與核心價值,但列舉1月底對台灣的大額軍售、高層官員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會面,也會持續爭取網路自由等事項。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亞太與全球環境次委員會」今天就「東亞與太平洋區域的整體檢討」舉行聽證,邀請康貝爾列席報告和備詢。

次委員會主席法里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則認為,這次的對台軍售與達賴訪問,中國的反應相對溫和,顯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正逐漸成熟;原因除了美國推動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其他高層互動,也包括台灣海峽局勢相對平穩。

康貝爾指出,美國與中國有很多意見相左之處,例如人權、智慧財產權、軍備更新的透明度;中國最近也抗議對台軍售,以及歐巴馬總統、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見達賴。

但康貝爾強調,就如希拉蕊曾經說過的,「與中國交往,美國會尋找目標一致的領域,但看法不同的議題,美國也不會退讓」。

康貝爾表示,美中領袖將會持續推動重要的議題,但對於意見相左的議題,就必須靠坦率的對話、點明歧異。

中央社 201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