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airforce

面對中國新銳戰機陸續服役,國防部的專業評估一直是外界好奇的重點,消息來源指出,部本部完成兩岸戰機評比,面對中國的Su-27、Su-30與殲十戰機,台灣僅有F-16勉強居優勢,其次是IDF戰機,幻象機最居劣勢,一架Su-30竟可交換二.八架幻象。

國防部完成評估 幻象敬陪末座還不如IDF

據透露,由於此項評估著重於中程空對空飛彈射程與火控雷達偵測距離,並未將飛行員素質、交戰空域、纏鬥性能、電戰與防空飛彈干擾等變因算入,空軍對這項評估高度保留,認為過分簡化空戰環境。

這份電腦跑出來的評估數據發現,Su-30算是中國目前戰力最佳的戰機,F-16與其對決時交換比接近一比一,除了對幻象機有優勢外,一架Su-30可以交換一.七架的IDF。

至於中國強力宣傳的國產殲十戰機,仍然不如俄製的兩型蘇愷戰機,一架殲十僅能交換○.八八架的F-16,但分別能交換一.三六架幻象機與一.五二架IDF。

幻象機在此評估敬陪末座相當令人意外,甚至還不如IDF,尤其當遇上Su-30時,IDF被交換率比幻象機要少上整整一架。

據指出,左右評估結果最主要因素是雙方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台灣參測的飛彈包括美製AIM-120(F-16)、國產天劍二型(IDF)與法製雲母飛彈(幻象機);中國則是俄製R-77(Su-27、Su-30)與其國產霹靂十二飛彈(殲十)。

未將纏鬥性能等因素算入 台灣空軍高度保留

據透露,在這五型飛彈中,除了雲母飛彈射程只有六十公里外,其餘四型飛彈最大射程均超過一百公里,由於射程落後太多,連帶影響了幻象機的評估結果。

不過資深飛行員表示,真實空戰絕非打電玩,發射飛彈前必須先敵我識別,確認是敵機才能攻擊,由於戰機高速接近,目標確認後雙方距離可能不到五十公里,這時飛彈射程一百公里與六十公里根本沒差,而且與目標採對頭接近或是尾追模式也會影響命中機率。

他強調,幻象機的電戰能力很強,若被飛彈盯上,存活率絕對比IDF要好,這份評估應該是軍方為採購F-16C/D而做的暖身。


自由時報 201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