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聽過空中自殺的「神風特攻隊」,但你可能沒聽過海上自殺的「震洋特攻隊」!一群監委日前前往澎湖查案,竟意外發現二戰期間日軍「震洋特攻隊」在台遺跡,連同彈藥庫、藏攻擊艇的「格納濠」,在澎湖西嶼牛心灣國軍營地裡完整保留。原來,六十六年前,日軍曾在此地打造海上敢死隊基地。

監委李炳南、周陽山、余騰芳原本是調查澎湖牛心灣營區內一座特殊的彈藥庫,由於該彈藥庫打造方式相當罕見,被軍方稱為「銅牆鐵壁」,監委希望了解是否具有歷史價值,去年底展開調查,經過三個多月努力,最後證實,牛心灣總共有三處「格納濠」(日文說法,用來藏攻擊艇),望安島北端也有八處,地點都相當隱密。

牛心灣營區彈藥庫 發現震洋基地

一開始,為了「銅牆鐵壁」,監委在牛心灣當地訪問耆老,八十六歲的當地人黃保安回憶,日據時代他在日本海軍服役,民國三十三到三十四年,他負責鎮守牛心灣山頭,擔任砲長,就曾親眼目睹海上特攻隊演習狀況。他向監委形容,特攻隊小艇狀似雞蛋,被戲稱為「肉豆船」,船速相當快,不用五分鐘就可以抵達馬公。

黃保安指出,小艇可裝載五百公斤炸藥,由單人駕駛,出任務的都是年輕日本兵,有時夜裡會上街尋歡,言談間透露必死的決心和無奈。監委還找到當年替特攻隊送飯菜的薛必移,只可惜都沒有照片可以佐證。

當地耆老 證實為震洋特攻隊

另一位住在望安島上七十五歲的葉成仁,接受監委訪談時表示,民國三十三年下半年,島上所有二十歲到四十五歲的男女,全部被徵召到望安北端作工,挖山洞、鋪軌道(即藏船的格納濠),只要遇到攻擊艇要回來,全部人都得迴避,等船藏好了才能再出來工作。

兩位耆老的回憶不謀而合,連時間點都一樣,監委繼續在望安中社村,發現一本日軍敢死隊成員用日文寫的回憶錄「冬之殘紅」,作者波佐義明前幾年還回到望安島拜訪朋友。監委對照書中的地圖,幾乎可以百分之百證實,牛心灣和望安島上有日軍震洋特攻隊基地。

李炳南說,其實銅牆鐵壁就是震洋特攻隊的彈藥庫,幾個神祕山洞,過去被誤以為是水牢,其實是藏攻擊艇的格納濠,牛心灣三處格納濠內部都相通,總長約有一、兩百公尺,望安島上的「格納濠」規模更大,八處格納濠估計超過七百五十公尺。李炳南說,從文獻資料看來,台灣本島還有特攻隊基地。

66年前二次世界大戰的祕密 監委意外揭開 重要觀光資源 台灣軍方考慮釋出


二戰末期,日軍節節敗退,為了以小搏大,日本出動敢死隊做最後掙扎,最知名的就是神風特攻隊,除此之外還有以高速艇自殺攻擊的震洋特攻隊。文獻記載,震洋特攻隊在台有十支小隊,卻始終沒有找到遺跡,幾位監委憑著直覺和好奇心一路追查,證實澎湖西嶼牛心灣國軍營區裡三個神祕洞穴,就是六十六年前震洋支隊所在地。

監委調查時,引起澎湖縣政府的重視,期望軍方能開放營區,作為澎湖的觀光景點。監委李炳南說,約詢軍方後了解,牛心灣遺跡附近,目前並沒有使用,任其荒廢也不好,國防部願意考慮開放部分營區,交給文建會或觀光局管理。

澎湖縣西嶼鄉牛心灣軍事基地的三座「銅牆鐵壁」密室,澎湖縣縣長、議長、文化局、建設局等會勘後,非常重視這珍貴的歷史遺跡,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將依文資法提出縣級或國定古蹟等認定,同時也將聯繫軍方釋出基地土地回歸地方。

這三座密室,對澎湖人一直是個謎團,由於長年一直處於軍事管制區內,外人不得進入,直到監委偕同軍方推請建築師楊能江教授蒐集及驗證相關文史史料,初步認定可能是日據時代日軍興建的毒氣室,但監委調查卻認為以彈藥庫的可能性較高。

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這是難得的歷史文化遺產,非常具有參觀價值,未來更可以結合西嶼鄉西台古堡、東台砲台等歷史軍事設施,開發成一旅遊新動線。

監委的資料顯示,牛心灣有三處、望安島有八處格納濠,但只有牛心灣在軍營裡,較能躲過人為破壞和開發,但三處洞口也只有一處保留完整,另外兩處崩塌,監委進入洞內參觀,在安全考慮下無法深入。若要開放參觀,還需要一番整理。

根據當地耆老回憶,日本軍戰敗要返回日本之前,將所有攻擊艇開到外海炸掉,以至於現在只留下山洞,卻沒有船艇。

監委原是調查政府違法失職,沒想到意外變成考古之旅,李炳南笑著解釋,所幸有部分地點在國軍營區裡,國軍既沒使用也沒破壞,遺跡才得以保留,「算是國防部沒有失職啦!」

中國時報 201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