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日治時期到光復初期約40餘年間,「新高伯」方慶綿走了3000多趟的玉山,專為登玉山的團體拍照,他的兒子最近決定把父親遺留下來的早期玉山珍貴影像,捐贈玉管處典藏。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已過世20多年的方慶綿,日治時期跟日本人學攝影,之後於嘉義市經營「新高寫真館」,當時許多高中生及團體會有登玉山活動,方慶綿成了嚮導兼攝影,專門幫登玉山的團體拍照。

玉管處說,從1926年到1970年前後40餘年時間,方慶綿總共登過3000多趟的玉山,不但為早期的玉山留下許多影像及文物,也可能是至今登玉山次數最多者。

日本人稱玉山為「新高山」,方慶綿因經常登新高山,加上經營的照相館名為「新高」,認識他的人因而尊稱他為「新高伯」。

玉管處表示,方慶綿於1973年70歲時過世,「新高寫真館」持續由大兒子方重雄經營,直到兩年前結束營業,前後有80幾年的歷史。

已70多歲的方重雄最近決定將父親80年前所拍攝的珍貴玉山、阿里山「玻璃底片」近200 件、「日治時期及光復初期台灣各地風景照」黑白底片800 餘件、「古董木製照相機」、「自製印相機」及「自製登山冰爪」等34件,捐贈給玉管處永久典藏。

玉管處將於10日成立25週年處慶時舉行捐贈儀式,並播放部分日治時期「玻璃底片」拍攝的玉山影像。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是山岳型的國家公園,台灣的登山史從玉山開始,台灣山岳文物大部分也跟玉山有關,希望藉由「新高伯」方慶綿的文物捐贈,開啟台灣山岳文物蒐集、典藏與運用之門,讓玉山的人文資產經由國人的捐贈更臻完整與豐富。

中央社 201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