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剛出版的亞洲週刊報導,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曾在以色列核彈之父伯格 曼的協助下祕密發展核彈,但在內部和美國的反對下以 失敗告終。

報導表示,蔣介石為致力謀求與中國大陸的軍事平 衡,於1963年派遣唐君鉑將軍出席在維也納召開的「國 際原子能總署」年會,期間邀請伯格曼訪台。

未幾,蔣介石籌備成立中山科學研究院,任命伯格 曼為顧問,唐君鉑為籌備處主任,並提出「新竹計畫」 的原子彈發展方案。

1968年,「新竹計畫」正式啟動,翌年中科院正式 成立,蔣介石採納了伯格曼的建議,先行設置第一研究 所(核能研究所)等多個所,重點工作是研製原子彈。

不過,報導表示,當時的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吳大 猷強烈反對台灣發展核核,理由包括台灣腹地狹小,以 及造成龐大財政負擔。

在吳大猶強烈反對之際,期間美國媒體透露了台方 發展核武的新聞。當時台方揣測,這可能是美國政府故 意洩漏的,目的是為向台施壓創造客觀條件。

為回避美方的反對,蔣介石把中科院核能所從國防 部分離出來,劃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管轄。但蔣介石 此時又提出「桃園計畫」,繼續發展核彈。

但「桃園計畫」仍然遭到美方阻撓,美方還曾派人 赴台要求拆除「有疑慮」的核設施。

報導指出,1978年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後,時任總 統蔣經國為穩定民心,最終放棄發展核武,把中科院多 年的研究成果轉讓民間,造就了台灣發展電子、光電產 業的基礎。

中央社 201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