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鐵道懷舊之旅吧!」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擬將集集支線終點站車埕營造為鐵道文化園區,從台鐵找來10部早期行駛於集集線的阿嬤級車廂,今天進駐車埕,為觀光注入新印象。

有鐵路集集支線「最後的火車站」之稱的小山城車埕,曾經是清末樟腦產業興起的聚落,1912年埔里社製糖株式會社開設埔里至車埕間輕便車鐵道,運送蔗糖並兼營客運,因放置許多輕便車輛,得名「車埕」。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表示,九二一地震災後,車埕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以鐵道、電力、木業為觀光發展軸向,成了 1處兼具觀光與知性旅遊的遊憩據點,每年吸引約70萬旅遊人次。

日管處近年更以車埕的火車特色為主題籌設「車埕鐵道文化園區」,整建舊鐵道建物,設置戶外鐵道文物展示區及鐵道市集,並結合木業展示館及周邊景點,規劃車埕懷舊旅遊路線。

其中,日管處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將10部曾行駛於集集鐵道不同時期、不同用途的車廂整修完成,並於今天運抵車埕。包括有運送原木的平車、運水果的通風車、運冷凍保鮮食品的冷藏車,以及水櫃車、守車等各式車廂。

日管處長曾國基在懷舊車廂進駐車埕的歡迎會上表示,這些「阿嬤級」的骨董車廂,每 1部都與車埕或集集鐵道歷史有淵源。它們曾是過去運輸歷史的一部分,現在透過重新整修再回到車埕,化身為懷舊的鐵道文物,將把車埕打造成「戶外的鐵道博物館」。

曾國基期望這些懷舊車廂的新觀光印象,在集集支線龍泉至車埕站列車暫停行駛整修期間,能為車埕及集集線注入觀光新活力,持續帶來人潮。

此外,「大日月潭旅遊好行」系列-日月潭至車埕免費接駁車也同時啟動,每日提供 5趟免費來回接送服務。曾國基邀請民眾來一趟知性的鐵道懷舊之旅。

中央社 201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