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021.jpg 

Photo by eairforce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歷史沿革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新北投捷運站前方的北投公園內,日治時期以來即因溫泉而享有盛名,在日治時期的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6月,台北州廳以公共衛生經費5萬6000餘元,興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並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館構建,外觀具有英國鄉村別墅風格,內外設計典雅,為兩層樓的建築物。建築構造主要由磚木混築,一樓採清水紅磚牆,上開彩繪玻璃窗,二樓採木構造外覆雨淋板,黑瓦屋頂為了透氣設有通風窗,整棟建築物外觀具有濃厚的英國別墅風貌,整體佔地約700坪,建築物一樓磚造部分為235坪,二樓木造面積達190坪。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建築北面呈現出日本神社的莊嚴氣氛,當年是台灣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也是北投溫泉區發展的代表性建築物,根據文獻記載為當時東亞的最大型溫泉浴場。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內部當時共設有溫泉浴池、休憩室、餐廳、娛樂室等休閒設備,台灣光復後,初期並未予以重視,曾數度易主,一度淪為片廠倉庫甚至任其荒廢。1994年北投國小師生校外教學意外發現這座荒廢浴場,經過北投當時地方人士的大力奔走,最後經台北市政府核定為三級古蹟,並且依照日治時期的原貌加以重新修復,終於在1998年10月31日正式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屬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單位,免費開放參觀,但不提供泡湯的服務。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館內除了多元化展示之外,並提供導覽的服務。一樓展示內容有北投沐浴文化的歷史演變、溫泉相關常識、北投溫泉的地景地貌與發展等多項,其中並以北投石的介紹最為特殊;二樓展示重點則以台北北投發展的相關歷史及產業變遷、北投發展新風貌、北投溫泉博物館重建過程及相關器物介紹等多項主題為主。


北投石小檔案:

北投石是火山噴發後,順著溪水衝刷而出的,歷經千百萬年在北投地熱谷高溫浸泡和河水沖積而結晶,吸收了天然的能量,因而具有放射性。北投石放射性愈高、愈值錢,風水堪輿上認為北投石的能量可以改變磁場,具有開運、轉運的功能,加上禁採多年,無從交易,日本市場也需求甚殷,傳言1公克要價台幣1000元左右,其價值不輸寶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