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 by eairforce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與人類學系館因所在地為新人文館預定地,需於7 月底拆除。面臨老建築的離別,台大學生今天扮起送行者,為哲學系洞洞館進行告別式。

台灣大學藝文中心舉辦「建築的告別式─洞洞館計畫」開幕式,為1 棟承載近50年記憶的建築物─哲學系洞洞館清洗琉璃瓦,學生們並在布幕上寫下不捨的話。

矗立在台大椰林大道入口處的哲學系館、人類學系館與農業陳列館,因建築的外牆上布滿青綠色圓筒狀的琉璃瓦,被稱為「洞洞館」。

台大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長葉國良表示,因洞洞館內沒有逃生口,且設計空間有問題,基於建築物安全疑慮及使用率,哲學系館與人類系館將於7 月底拆除。農業陳列館則因屬國家法定古蹟,不須拆除。

主辦單位表示,洞洞館計畫是將建築物清洗乾淨,拆卸多餘裝潢,並將拆除下來的管線物重新布置,成為室內的裝置藝術品。

發起洞洞館計畫的負責人施昀佑表示,靈感源頭來自宗教儀式中「淨身、妝點、告別」的概念,如同禮儀師為往生者清洗大體,仔細為其妝點,讓朋友能瞻仰死者最美好的遺容一樣。

「建築的告別式─洞洞館計畫」將於今天至6 月28日進行展覽,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和憑弔洞洞館的丰采。


台灣大學哲學系和人類學系館及農業陳列館小檔案

在台灣大學屹立將近半個世紀的哲學系和人類學系館,外觀牆面上,由有開口的琉璃瓦片裝飾,所以被統稱為洞洞館,是許多學生共同的回憶,卻因為系館老舊,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就有台大學生,發起「洞洞館計畫」,邀請全體師生穿上黑色衣服,拿起抹布,親手把琉璃瓦片擦拭乾淨,希望用莊嚴的態度,替建築物「淨身」,向它說再見。

台灣大學洞洞館是國立台灣大學(以下簡稱「台大」)裡的三棟聯合建築,包含農業陳列館、人類學系系館和哲學系系館。洞洞館最大的特色是牆面鑲嵌琉璃筒瓦,以現代的材質表現中國建築的傳統元素。

農業陳列館總共造價三百六十四萬元,由農復會補助,主要目的為向外賓呈現台灣土地的改革與利用,以及農業技術上發展的成果。西元1964年4月29日進行開幕剪綵儀式,由陳誠副總統進行剪綵,錢思亮校長在典禮上表示,當天為台灣進行土地改革的第18周年。2004年3月12日(植樹節)時則正式轉型為生態博物館。

農業陳列館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的弟子張肇康建築師所設計,1963年(民國五十二年)率先落成。大約同時期,台大校園還有一建築佳作,即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為王大閎先生所設計。至於洞洞館兩翼分別於1964年和1970年落成的哲學系館及人類學系館,亦屬張先生作品,哲學系館與農業陳列館是第一期工程,人類系館是第二期工程。

2006年6月,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決定捐助五億四千萬,協助台大建立人文大樓。施崇棠表示,捐贈五億四千萬象徵著重新發揚五四精神。因空間不足,校方決定可能將洞洞館拆除改建,引起洞洞館保存與否的廣泛討論。

2007年1月11日,台北市文化局邀請建築學者漢寶德與古蹟學者李乾朗、馬以工、張崑振實地會勘後,決議「洞洞館」中的台大農業陳列館登錄歷史建築,不得任意改動。如此一來,由於捐款中明定的使用期限已經接近,在台灣大學屹立將近半個世紀的哲學系和人類學系館也正式面臨遭到拆除的命運。



綜合參考資料:中央社 / TVBS / 維基百科 201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