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s by Tsubasa Nagai

台灣空軍的F-16戰鬥機配備有美國雷神公司開發研製的莢艙式AN/ALQ-184(V)7電戰莢艙,台灣空軍的另外一型幻象2000-5戰鬥機的機內也裝有由泰雷茲/ MBDA公司負責研製的電子戰整合反制系統(ICMS),在執行各類型作戰任務時,可進行電子進攻和電子反制作戰。

1994年台灣空軍順利的自美國採購了首批80套AN/ALQ-184(V)7電戰莢艙,這一款電子干擾莢艙也可以在升級之後使用拖曳主動誘餌。事實上美國後來也同意出售AN/ALE-50拖曳式飛彈誘餌系統,並成功整合在AN/ALQ-184(V)7電戰莢艙上。這款拖曳主動誘餌系統可以由AN/ALQ-184(V)7電戰莢艙自動指揮,在對敵軍所發射的飛彈進行干擾時,同時以機外拖曳的方式,釋出一枚誘餌,這枚誘餌會發出與戰機一樣的電子特徵訊號,讓飛彈在受到干擾而無法找到原戰機時,發現空中出現一個與原戰機一模一樣的明顯訊號源,進而自動選擇去追擊這個假誘餌。藉以提升戰機的存活率。

AN/ALQ-184(V)7電戰莢艙是美國空軍(USAF)現役的第一線電子作戰裝備,並且先前只提供部署在美國本土的戰機使用,出售給台灣空軍(ROCAF)為全球首例。相較於上一代的電戰筴艙;相對於美國雷神公司開發的AN/ALQ-119電戰筴艙與西屋公司開發的AN/ALQ-131電戰筴艙而言,AN/ALQ-184系列電戰筴艙擁有更強大的掃描與電子干擾反制能力。

作戰時不用飛行員費心操作,AN/ALQ-184(V)7電戰莢艙就能全自動掃描空戰環境中所有的電波,並且可以輕易的過瀘出有對自己有威脅性的敵軍目標,以強力的窄波進行干擾。AN/ALQ-184(V)7電戰莢艙不止能讓敵軍的照明雷達失效,也能讓敵軍空對空飛彈與地對空飛彈的尋標頭失去功用。使得敵軍的在空戰機與防空系統看得到戰機卻無法以照明雷達鎖定,或讓已經發射的飛彈無法獲得目標。AN/ALQ-184(V)7電戰莢艙在低空作戰時甚至能夠干擾敵軍低空的防空快砲雷達,使其無法正常發射紅外線追熱飛彈或引導防空快砲進入有效的射擊殺傷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