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在台人員住宿的問題,曾經在台灣興建為數不少的日式宿舍群,位於北投公園內的梅庭,就是日治昭和年代所興建的日式木造建築,不過當時為了因應北投硫磺、酷熱等氣候條件,梅庭的日式住宅形式略有修正改良,建築外觀呈現東西合併,建物面積有250平方公尺、而為了順應現場的地形而建成了上下兩層,上層採用日式木造結構形式,有大量的落地窗,下層則主要作為二次大戰時期的防空避難室,為了抵抗美軍轟炸機的炸彈轟炸,建材改採用西式的RC鋼筋混凝土建造,為日本官舍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的典型建造形式。

北投梅庭建於西元1930年,是一棟深具歷史、文化、觀光特色的歷史性建築,也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在台唯一留存的建築物,入口門柱上「梅庭」二字即是他親手題字,極富歷史與文化保存價值。另外,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常在這裡避暑、避壽,深信監察院應中立行使職權,所以梅庭也成為于右任藉此避開關說的好寓所。

梅庭的建物面積約有76坪,為適應北投硫磺、酷熱等氣候條件,外觀呈現東西合併,上層採日式的木造結構,有大片的傳統日本式落地窗,下層採用西式的RC鋼筋混凝土建造,主要作為防空避難場所,台北市政府花費近2000萬元加以整建,並開放民眾參觀,藉以增添北投的旅遊觀光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於2006年公告梅庭為台北市歷史建築,觀光傳播局也規畫有歷史建築常設展,梅庭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並提供旅客相關的旅遊資訊,由於「梅庭」採用木造建築,地板承受重力有限,一次只開放30人入內參觀。

北投梅庭對外開放,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也計畫與北投鄰近知名的觀光景點,包括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溫泉建築三寶(星乃湯、吟松閣、瀧乃湯)、普濟寺、凱達格蘭文化館等整體行銷宣傳,讓觀光客到了北投,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體驗具有日治時期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物,同時泡湯放鬆身心靈。


旅遊北投梅庭的交通資訊:

(一) 搭公車:

1. 可搭乘216、218、219、266新北投站下車,走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路程。

2. 搭乘302、小6、小7、小9與指南客運新店淡海線北投國小站,走中山路步行至北投溫泉博物館後方。

(二) 搭捷運:

捷運淡水線或南勢角線於北投站下車換乘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走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路程。
      
(二) 自行開車:

1. 過關渡大橋往士林.北投方向經大業路至捷運北投站走中山路沿線循指標可抵達。

2. 承德路到底轉大業路至捷運新北投站,走中山路沿線循指標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