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42.jpg 
Photo by eairforce

北投普濟寺為台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建於明治38年(1905年)。依據民德寫真館(台北)於1941年發行的《臺灣佛教名蹟寶鑑》得知,北投普濟寺與同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的臨濟護國禪寺齊名,兩座日式佛寺都是臨濟宗妙心寺派在台北的布教據點。在日治時期,由於其信眾多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員工,於是以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先生諡號:「鐵真」,命名為「鐵真院」,並在寺中設立「村上彰一翁碑」。

隱身在山林幽徑之中的普濟寺是台灣少見的日式佛寺建築,是當年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日籍員工出資所興建的寺院,所以又名鐵真院,是當時鐵道部日籍員工及家屬的宗教信仰中心,寺中供奉的是湯守觀音,北投民眾都視這座佛寺為溫泉守護寺,在當地具有相當特殊的歷史文化意義。根據相關文獻的調查,目前全台除了北投普濟寺外,僅剩花蓮仍有類似的日本寺廟,北投普濟寺的寺外供奉地藏王佛像一尊(日治時期稱為「子安地藏」),旁邊植有一株老樟樹,可說是相當珍貴的日治時期歷史性建築物。

北投普濟寺的佛寺外觀採用日式寺廟風格設計,混合了日本傳統「和樣」、「大佛樣」以及「禪宗樣」三種類型,該寺廟的屋頂向前伸出,成為入口玄關,此為日本江戶時期常用的形式,大殿及住持方丈宅院,皆呈現簡樸淡雅且寧靜莊嚴之佛教寺院之美。大殿內部,地面抬高鋪上榻榻米,方便跪坐禮佛,寺廟入口外觀可見曲形虹樑以及鐘形窗,外觀質樸古拙。

北投普濟寺為日式風格建築,主要採用高級檜木建造,大殿建築為單檐的歇山式,面寬三開間,近正方形,是日本江戶時期常見的寺廟形式,斗拱及虹樑施以雕刻,窗子作成鐘形,頗具古樸特色。從路旁的石階拾級而上,兩旁古木參天,令遊客深刻感受到日本寺廟庭園建築之美。1949年藏傳佛教格魯派第17世甘珠活佛駐錫於此,並將「鐵真院」更名為「普濟寺」,並由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手題橫匾墨寶。1969年淨土宗性如法師繼任普濟寺住持,1989年由蓮航法師繼任住持。北投普濟寺是黑瓦、檜木建造的日治時期歷史性建築物,是目前北投地區碩果僅存的日式寺院,建造至今已經超過百年,1998年正式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細心保存。北投普濟寺至今仍保有日式的祭拜儀式,有別於傳統的台灣寺廟祭拜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