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020.jpg Image00017.jpg Image00019.jpg Image00015.jpg

Photos by eairforce

清朝光緒二十年(1894年)德國人Oueil來到臺北北投,首先發現了溫泉。隔年在中日馬關條約中台灣正式割讓給日本,大阪人平田原吾於當年十一月來到臺北北投逗留數天,在泡過了北投當地的溫泉湯後,他認為這是一個水質優美極具觀光與商業價值的溫泉鄉,於是就在此地開辦了溫泉旅館,1896年3月,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也就是「天狗庵」,從此開啟了臺灣北投溫泉文化的發展歷史。

明治29年(1986年)年,也就是日本佔領台灣之後,天狗庵主平田源吾即著手開發北投的溫泉旅館事業。平田先生於昭和4年(1929年)去世,而後由其遺孀及後代經營掌管天狗庵溫泉旅館的一切。平田源吾也曾經於明治42年(1909年)8月10日著作發行《北投溫泉志》,非常醉心於他的溫泉事業。天狗庵在日治時期的正確地址是「芝蘭二堡北投庄七十三番地」,該址即是今天的「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4號」。

天狗庵既是日治時期的臺北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也是台灣第一家日本式溫泉旅館。所以整個溫泉旅館占地很大,共有一樓及二樓的建物。天狗庵溫泉旅館的舊址早已廢棄,並曾經改建為房舍,目前僅存的階梯已被指定為台北市古蹟紀念物,因為「天狗庵遺址」實際上只存在一個入口階梯和兩根門石柱,如果使用「遺址」一詞的定義,與考古學上的「遺址」會有所混淆,為免事後引起爭議,所以最後不列為古蹟,但改以立碑說明的方式紀念。

雖然說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目前僅留下日治時期營業時的石階及石柱,但是已經作為日本溫泉旅館第一品牌「加賀屋」的海外唯一分館館址,會特別選擇在昔日天狗庵的遺址重新建立起一棟日本高級溫泉旅館,一般認為針對北投溫泉歷史傳承的意味極為明顯,現在「加賀屋北投分館」已經積極的動工興建中,並預定於2011年11月正式對外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