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北投溫泉博物館 Beitou Hot Spring Museum

想瞭解臺北北投的溫泉歷史嗎?無論是溫泉的水質、溫泉的形成原因或是溫泉的發展史,在北投溫泉博物館(Beitou Hot Spring Museum)都可以得到最正確的認識。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北投溫泉區內、北投公園後方,是昔日日治時期的北投溫泉浴場,也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代表性建築物,於1998年10月31日修復後正式開放參觀,目前已是國家三級古蹟,是臺北旅遊北投溫泉的最佳去處。

大正二年(1913年)6月17日當時的臺北州廳為提升臺灣一般民眾享受高品質的溫泉浴,斥資興建北投溫泉浴場,並特別在外觀上仿造日本伊豆山的溫泉公共浴場,在日治時代可說是名噪一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國民政府缺乏管理而逐漸荒廢,1994年北投國小師生在鄉土教學時,偶然發現這處遺址。經當地地方人士努力奔走陳情,經臺灣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經修護整建,成立了「北投溫泉博物館」,並於1998年正式開館,終於使這座見證日治時期的古蹟呈現在大家面前。

北投溫泉博物館(Beitou Hot Spring Museum)內部的溫泉浴場受西洋建築的影響,具有濃厚的英國鄉村別墅風格,一樓中央的大浴池採古羅馬式建築形式,還有四周窗台貼上西方教堂常見的彩繪玻璃更為其特色,二樓有一寬廣的日本傳統榻榻米和室,當年的浴場設有溫泉澡堂、休憩室、餐廳、娛樂室等,為東南亞最大型的溫泉浴場。

現今的北投溫泉博物館(Beitou Hot Spring Museum)重現當年的風貌,並提供觀光客對北投溫泉歷史文化深入認識的機會,北投溫泉博物館內共分為十一大展覽室,分別展出臺北北投發展的歷史演變,人文介紹並對溫泉鄉產業的詳細介紹等,將當年北投溫泉大、小浴場原貌呈現,並闢列專室陳列北投石、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等。

北投溫泉博物館內共分為十一個展覽室,並設有多媒體觸控導覽系統,介紹臺北北投地方的歷史風土及發展史,包括凱達格蘭族的「北投社」足跡、大屯燒、鹹草、台灣好萊塢等產業,北投石、火山、溫泉的原理。一樓為:溫泉浴場展示區、北投石展示區、北投溫泉展示區,二樓為: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展示區、北投產業展示區、台灣好萊塢展示區。

北投溫泉博物館一樓展區規劃有許多空間,讓參觀民眾了解臺北北投溫泉的歷史和發展;『北投溫泉浴場』展示空間,是日治時代的男性更衣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被國民政府當作圖書室使用,目前展示著北投公共浴場從殘破的建築到成立溫泉博物館列入古蹟的過程,是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歷史發展縮影。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二樓展區規畫十分完善,『北投溫泉鄉發展史介紹』以舊照片帶領參觀民眾感受昔日臺北北投溫泉鄉的懷舊風情,『北投產業展示區』展出昔日臺北北投代表性產業;『北投社原住民』主要是凱達格蘭族的歷史介紹,也讓參觀民眾了解臺灣的原住民平埔族在北投溫泉歷史發展上的重要角色;『榻榻米活動大廳』是以前日治時期來這沐浴後的人用餐、休息和乘涼的地方,此處可以眺望整個臺北北投谷地和北投公園的優美景色,後方的導覽圖是臺北北投旅遊的最佳旅遊指標;『多媒體視聽室』每天會定時播放「北投的風情與人文」介紹臺北北投的歷史發展沿革,也可前往『台灣好萊塢展區』欣賞台灣台語片的發展過程,北投不僅是以前台語片拍攝的絕佳場地,更以《溫泉鄉的吉他》一片享譽全台。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交通資訊:

(一) 搭公車:

1.可搭乘216、218、219、266新北投站下車,走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

2.搭乘302、小6、小7、小9與指南客運新店淡海線北投國小站,走中山路步行至博物館。

(二) 搭捷運:

捷運淡水線或南勢角線於北投站下車換乘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走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
      
(三)自行開車:

1.過關渡大橋往士林.北投方向經大業路至捷運北投站走中山路沿線循指標可抵。

2.承德路到底轉大業路至捷運新北投站,走中山路沿線循指標可抵。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參觀時間:

週二至週日 0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