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在無人(遙控)機(UAV)研發領域,美國、歐洲和以色列處於領先地位,但據報導,中國也正致力發展多種型號無人機,並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國際在線」引述馬來西亞「吉隆坡安全評論」報導指出,中國的「彩虹-3」(CH-3)無人攻擊機不僅頻繁亮相國際航展,並獲得訂單,還推出最新型號。

「彩虹-3」無人攻擊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發,採用3點式起落架和螺旋槳發動機,可掛2枚AR-1型反坦克飛彈。

據報導,「彩虹-3」已量產出口到某個亞洲國家。中國還準備在今年珠海航展上推出新型「彩虹」系列無人攻擊機,可能是外界猜測的「彩虹-4」。

此外,報導還披露,馬來西亞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研發出1款名為「雅宏-R」的無人機,外形和尺寸與中國的「彩虹-3」相似。

據報導,這款以靶機為基礎改進而來的無人偵察機可承載100公斤,但暫時沒有配備武器。

中央社 2010.7.1

無人飛行載具(UAV)小檔案

現代無人飛行載具(UAV)的歷史可從1960年包爾斯事件算起,當年他駕駛偵察機去蘇聯領空偵察時被打下來,促使美國在1962年將萊恩147改裝為無人偵察機,並在越戰大放異彩,當時共出動3000多次任務,除偵察外,還可引誘防空飛彈攔截,並把敵軍飛機引誘出來,最後共犧牲578架,但保住飛行員寶貴的性命。

以色列在1982年的貝卡山谷之役,基本上是用3種無人飛機加裝訊號發射器,誘使敘利亞打開防空飛彈的追蹤雷達,再由戰鬥機發射反雷達飛彈,摧毀雷達;同時拍攝關閉雷達的飛彈基地,用地面砲火摧毀。結果第一天就摧毀貝卡山谷19座防空飛彈基地中的17座,完全癱瘓敘利亞的防空火網。1991年沙漠風暴美軍也用同樣戰術成功的對付伊拉克的防空雷達。

無人飛行載具(UAV)由於戰術的需求,也愈做愈小,沙漠風暴時美軍使用的Pointer ,只要一名陸戰隊員拿起來、發動引擎、一丟,就可以飛出去了,可做短距離的戰場偵察。

1999年科索沃戰爭時,由於當地經常雲層低垂,衛星及高空偵察機無法發揮作用,只有靠可飛很遠的掠奪者號無人飛機取得目標影像,才能有效攻擊;到了2001年捉拿賓拉登時,掠奪者號已可攜帶飛彈,摧毀坦克。

無人飛行載具(UAV)還能小到可用背包攜帶,如美國的Dragon Eye,重量只有2.3公斤,加上地面接收站也只有5.4公斤,可自主飛行,探測人眼看不到的陣地、敵人,把戰場的影像即時傳遞回來。

還有更小的微型無人飛行載具(UAV),大小只有15公分,最大航程10公里,滯空時間1小時;這種無人飛機可分為定翼型及振翅型,可放在口袋,飛出去後,將影像傳到PDA上,現在還在開發中。

美國希望2015年的無人攻擊機,要能匿蹤隱形(躲避雷達)、超音速巡航並具無人戰鬥能力;理論上是採用三角翼,並把引擎包起來,才不會被雷達偵測到。台灣則正在研發中翔二號、天隼二號等無人飛行載具(UA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