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飛行載具(UAV)發展簡介

無人飛行載具(UAV)是「Unmanned Aerial Ve-hicle」的縮寫。無人飛行載具(UAV)可分為「遠端遙控」和「自主飛行」兩種,無人飛行載具(UAV)其開發的主要目的是用來執行或取代載人載具大部分的任務,只是目前還沒辦法全部取代。但無人飛行載具(UAV)目前應用的領域從軍事監視、偵察、攻擊或當靶機、誘餌,民間的氣象、勘災、電信中繼,還有各種大氣、地球科學研究,因為用大型飛機很困難,不如以無人飛行載具(UAV)來作為驗證工具。

無人飛行載具的用途,除了戰時提供軍事用途之外,未來將發展出兼顧海岸巡防、地形地貌攝影、環保監控、漁業資源、氣象蒐集、學術研討、急難救助、交通管制、漁業評估及經濟規劃等多種用途,具有非常高的經濟效益。

另外,無人飛行載具(UAV)不僅具備結構簡單、重量輕、尺寸小、使用方便、機動性高及易於操作等特性之外,更具有成本低、適應性強、安全性高及系統維護容易等優點;配合航太、材料、導航技術、遙測系統、影像處理、資料傳輸、通訊及網路發展,無人飛行載具實為深具潛力之高科技明日之星。

「無人飛行載具控制系統及操作訓練模擬器」此設備係無人飛行載具(UAV)的核心,透過飛行控制電腦自動駕駛模式,可進行定向、定速及等高飛行的設計,另外依任務需要實施多點導航自動導向飛行,有效減輕人員及系統的負擔;而無人飛行載具並有效整合了監測、傳輸控制、衛星定位、監視酬載、電力、引擎及通訊系統。

近期的無人飛行載具(UAV)研究重點則是長滯空性能及全自主性,能自動駕駛到指定地點,也可自動鎖定地面目標,持續攝影,一般稱為「SWAN」。

SWAN不到11公斤,只要30到40公尺長的跑道,就可起飛;初步驗證非常成功,目標直線距離約9公里,SWAN會轉彎並飛回來。現在還要進一步開發的,是移動式目標的自動影像追蹤、輔助自動降落系統、航路規劃,以及無人直升機。


台灣中山科學院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UAV)簡介

主要由台灣中科院開發的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已在1999年2月,於台中清泉崗機場展開飛行試驗,具有良好的短場起降性能,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的機身翼展廿五呎、全長十九呎、高度六呎,具有全自動飛行能力,採用GPS衛星導航,本身具有兩套鏈路系統、可有效防止敵人電波干擾,鏈路資料均加密,減少資料被敵人破獲的機會;同時,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的機上配備之偵照系統,可於日夜間執行目標搜尋及定位,高速之微處理機及數據鏈可快速處理資訊,並即時傳輸影像至地面導控站。

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除了可全天候執行長時間的偵搜任務之外,此多用途戰術無人飛機主要採用後推式螺旋槳發動機作為其動力來源,具有長期滯空飛行、短場起降、高載荷及反電子干擾能力等特性。

此外,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UAV)也可進行即時的信息傳輸,可傳輸顯示飛行狀態、飛行即時影像、電子地圖航跡等資料。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的飛機結構採用大量的複合材料,整體設計重量輕、強度高,由於採取模組化設計,拆換維修容易,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的整體系統共可分為地面控制系統、任務規劃與指揮中心、地面控制站、起降操縱臺、傳輸天線等主要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