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台灣民主與文化運動的先驅蔣渭水,中央銀行將於 8月 5日起發行面額新台幣10元的「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初期發行5000萬枚,與現行10元硬幣同時流通。

中央銀行今天特別邀請蔣渭水的孫子蔣智揚、蔣朝根、蔣維夏出席蔣渭水紀念流通幣記者會。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表示,世界各國錢幣的肖像人物多元化已是趨勢,央行首次選擇以非政治人物肖像作為10元流通幣,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中央銀行發行局長蔡炎樹表示,面額10元的「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為銅鎳合金,直徑26毫米,重量7.5公克,全絲邊,正面為蔣渭水肖像,上緣鐫「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下緣鐫「蔣渭水先生(1891-1931)」。

紀念幣背面上緣以如意邊框圍「國泰民安」及「風調雨順」兩組隱藏文字;面額10圓的「0」字內有「台灣」及「梅花」兩組隱藏圖案;下緣鐫盲人觸摸點。幣面向左、右輕轉,隱藏文字及圖案即可漸次顯現。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將於8月5日發行,屆時民眾可至各地台灣銀行兌換紀念流通幣;每次可兌換一小捲(50枚),合計500元。

蔣渭水生於光緒17年(1891年),1910年考進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1912年結織中國同盟會會員王兆培,與學長翁俊明、杜聰明等人加入為會員,響應國父孫中山革命運動。

1916年,他在大稻埕太平町開設大安醫院,其後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參與台灣民報,在殖民政府統治下,從事民眾啟蒙運動,促進台灣現代文化發展,鼓吹議會民主,追求民族解放。

他透過「讀報社」推動全省各地的社會教育、反對鴉片專賣、推動不燒金紙等民俗改革,並創立台灣文化協會,進而組成台灣史上第一個現代政黨,向國際聯盟控拆日本殖民政府迫害原住民莫那魯道等抗日志士。

1931年蔣渭水因傷寒去世,得年40歲,他在彌留之際,心中掛念的仍是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民族運動,時人尊之為「台灣人的救世主」,為台灣民主、社會與文化運動的先驅。

中央社 2010年7月1日


為了紀念臺灣民主與文化運動之先驅蔣渭水先生,2010年8月5日起發行面額10元之「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5,000萬枚。該紀念流通幣與現行10元硬幣同時流通,民眾可至各地臺灣銀行兌換本紀念流通幣;每次可兌換壹小捲(50枚),計新臺幣500元。央行明年將再發行建國百年紀念幣。


有關「蔣渭水先生紀念流通幣」之規格及圖案摘要如下:

一、規格:銅鎳合金,直徑26毫米,重量7.5公克,全絲邊,面額新臺幣拾圓。

二、圖案:1、正面:蔣渭水先生肖像,上緣鐫「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下緣鐫「蔣渭水先生(1891-1931)」。2、背面:上緣以如意邊框圍「國泰民安」及「風調雨順」兩組隱藏文字;面額10圓之0內有兩組隱藏圖案;下緣鐫盲人觸摸點。幣面向左、右輕轉,隱藏文字及圖案即可漸次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