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38.jpg 

Photo by eairforce

地藏菩薩(梵文:क्षितिगर्भ,Kṣitigarbha),或稱地藏王菩薩,曾音譯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所敬仰。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有關地藏王菩薩的信仰及圖像的流傳,在中國唐代已大為盛行,地藏二字是由梵文乞叉底蘗婆(KSITGARBHA)譯義而來,有「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祕藏」之意。依佛經記載,當釋迦滅後,彌勒未來之前的無佛時代,地藏菩薩自誓度盡六道眾生,方成佛道。《大方廣十輪經》和《占察善惡業報經》上說,地藏菩薩由過去的大悲願力,常現梵王、帝釋、聲聞、閻羅王、獅、象、虎、狼、牛、馬等無量之身,以便教化眾生。《地藏菩薩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也記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曾為國王,曾為大長者子,曾為婆羅門女,曾為光目女(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由於曾入地獄親見受業報苦眾生,故不但廣設方便,令自己親屬解脫,更發大誓願,盡度地獄一切罪苦眾生。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至彌勒佛降生人間前這段時間內,六道一切眾生皆由地藏菩薩來教化。祂無數次發出無以復加的大悲弘願,自誓度盡六道一切眾生自己最後成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在密教裡地藏王菩薩的密號為悲願金剛或與願金剛,在金剛界示現南方寶生如來之幢菩薩,在胎藏界則為地藏院中九尊之中尊地藏薩埵,這些地藏王菩薩的密號,較不為外行人所知,一般大家熟知的還是「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原可以成佛,但見地獄裡有無數受苦的魂靈,不忍離去,留在地府,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早期的地藏王形像是在家菩薩裝束,相貌慈祥莊嚴(可見於敦煌、龍門石窟)。唐代以後,地藏王菩薩形像由華麗的菩薩形像變為普通僧侶形像。

今日地藏王菩薩有兩種形像,一為出家相,示現沙門像;二為在家相,通常頭戴天冠,身著袈裟,左手持寶珠,右手握錫杖。

台灣的地藏王信仰與地藏王圖像的供奉,由來已久。早在前清時代,澎湖馬公澳武忠祠之畔便設有地藏王廟,而嘉義、彰化鹿港、員林、台北新莊、萬華等地均建有供奉以地藏王菩薩為主尊的寺院,題名地藏廟、地藏王廟或地藏庵。雖然建物及供像幾經更替滄桑,但香火迄今依舊鼎盛,反映了前清漢人移民信仰地藏王菩薩的虔誠。

唐式的地藏王圖像,很早就傳入日本,而且在平安時代以後大為興盛,鎌倉時代以後開始走入民俗化,衍變成子安地藏王或延命地藏王,為護念生產並保佑兒童成長的菩薩,到了日治時期,隨著日式佛教八宗派的傳入台灣,不少日式寺院在供奉釋迦世尊、觀世音菩薩之外,也開始供奉子安地藏王菩薩像,其外形與台灣傳統以解救地獄受苦眾生的其他地藏王菩薩的造型大異其趣。

因為在當時日本許多地方及寺院都有子安地藏王的雕像,形成獨有的文化觀。日治時期的台灣日式寺院也遵循日本寺院的傳統歷史,大都供奉有子安地藏王菩薩,但是造型與台灣寺廟的地藏王菩薩略有不同,通常立於戶外,多數為站姿及未戴寶冠狀,左手大都會抱著一個小孩子,態度十分溫和,右手則握著錫杖,因為日本人的傳統對於小孩子的教養、照顧特別重視,所以平時將他們託付給在地獄裡的地藏王菩薩照顧,而子安地藏王也就成為小孩子成長過程的守護神。

今日在台北圓山臨濟護國禪寺、東和禪寺、成都路的天后宮等寺院,均遺留有日治時期地藏王菩薩的雕像。其中,安置於圓山臨濟護國禪寺的地藏王菩薩像,則位於大殿後方山路的小徑旁,白皙的石刻地藏王像,光頭無髮無冠,胸無飾物,面如童顏,而雙手合十的禮敬態度,更顯得純潔無瑕。

位於北投的普濟寺為台灣目前僅存的日式真言宗佛寺之一,外觀古樸淡雅,沒有琉璃及彩繪修飾,卻更顯得莊嚴肅穆,為典型的日本古式寺院建築,已於1998年正式列名為台北市定古蹟。寺院百年來歷經多次的天災地變,期間更因921地震,造成屋頂塌陷的危機,後來經由台北市文化局協助籌款竣修,才得以還原古蹟原貌,成為現在所看到的普濟寺。寺院奉祀的主神為「湯守觀音」,即守護溫泉的觀世音菩薩,百年來皆為北投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寺院左邊涼亭內則供奉有一尊左手抱著嬰兒、右手持著錫杖的石佛,一般民眾認為佛像為送子觀音,實際上是日本傳統寺院供奉的「子安地藏王菩薩」,其也為地藏王菩薩的眾多化身之一,吸引許多善男信女到此祈求子嗣。湯守觀音與子安地藏王菩薩,成為北投普濟寺的日式寺院的兩大主要特色。

無論其系統為何,地藏王形像的共同特徵是現僧形,著袈裟,持錫杖。台灣傳統的地藏王信仰是強調地藏王菩薩渡化地獄受苦眾生,並藉地藏王的願行,希望能超度死去的親人,能往生佛國世界,遠離地獄道。日系地藏王信仰則延伸地藏王菩薩對世人延命利生的行願。不管是那一種願行,地藏王菩薩度盡一切眾生方成佛道的精神,是令世人景仰且值得效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