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台灣名家陶藝作品展 - 草山窯 / 十八份窯 / 大屯窯

*草山窯陶藝作品展

*十八份窯陶藝作品展

*大屯窯陶藝作品展

*2010年台灣名家陶藝作品展請參觀本部落格相簿


台灣名家陶藝作品展 - 草山窯 / 十八份窯 / 大屯窯

王百祿草山窯 如入陶藝寶山

還記得風行一時的「隨緣杯」?陶杯上用書法寫著「隨緣」、「結緣」等字樣窯燒,陶藝家王百祿創作的個性化陶杯曾經大受歡迎,茶藝館、小酒館訂單不斷,他卻不滿足於世俗化的市場,在老師林葆家生前指點下,潛心鑽研陶藝,從早年追求精緻規整的琢磨,到近年投入土材、釉料、火候的研究,轉為豪邁自然的表現,不只是風格的轉變,更在心境的移轉。

「草山窯」就是王百祿的修行地。位在陽明山菁山路的「草山窯」,王百祿自嘲亂得像三級貧戶,但走進他的工作室,聽王百祿從煉土、拉胚、上釉、窯燒逐步講解,並學習如何鑑賞陶藝,都會覺得是走進了一座寶山,很有躍躍一試想親自上陣玩土之感。

進寶山別空手返,除了可以認識、收藏陶藝家作品,更能透過觀察陶藝家生活周遭,善用自然環境與陶與木石的點滴,每一角落都有渾然天成的可觀,就能學習到為生活空間注入美感的撇步。


.陶藝家王百祿工作室「草山窯」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菁山路54巷11號
.電話:02-28610069 (非開放空間、請事先預約)
.交通:開車從仰德大道上陽明山的山仔後(文化大學)接菁山路即達。亦可搭乘台北市公車上陽明山文化大學站下車,步行前往。

.參考資料:【民生報】2006/04/28


十八份窯沿革介紹

林育生出生於北投,少年後隨家庭遷居台北。在三十餘歲時奮發作陶,猶如鮭魚返鄉,重新覓居於此。林育生原是理工行業背景,在繾綣陶藝多年之後,拜王百祿為師。於「草山窯」浸淫了許多年,出師後輾轉在陽明山區四處尋覓,終於落腳於十八份。石頭堆砌的老房子初始瀕為破落,經過費心逐步整修,才又現風韻。地利之便,也使這處陶舍時時得以居靜而避鬧。雖然門前時有車輛呼嘯,也絲毫無動於他做陶專注。

充滿愛心的林育生很愛狗,他持續的接濟難以計數的流浪狗,替牠們梳洗治病,好多弱癱的狗在他的愛心照顧下回生。「陶作」和「愛狗」就這樣組合成林育生的每日。他與妻子的山居生活從開始的理念相異到如今的相通相契,其中充滿了歲月的痕跡,也同時與大屯山的山氣、點點滴滴的融入他的陶作。取名為「十八份窯」的林育生和顏文裕的大屯窯相距不過一兩公里路。與王百祿的師徒情感和此地山區陶藝友人的互有往還,其情韻可是魚路、北投在地人文的日常流曳。這樣氣質也這樣的在林育生的陶作上流露。


.十八份窯 / 林育生
.電話:林育生 02-28943804 (非開放空間、需事先預約)
.交通:必須開車,請預約詢問。


大屯窯沿革介紹

從魚路古道往北投方向下行,途中有不少岔路,但只要依循最寬的路走,就能在彎彎繞繞的路徑中遇上東昇路與登山路的交會口。在此轉入登山路上坡,經過規模宏大的詹氏宗祠後,沒多久便看到左側一棵一株壯觀大樹。這裡是顏文裕的大屯窯所在。
隔著山谷與相望的王百祿一樣,顏文裕也是「十八份」老聚落的在地子弟。都是繁衍數代的草山子民。顏文裕的父輩曾在北投燒、大屯燒興旺的時期,參與過北投的陶業盛況。

顏文裕年輕時曾赴日本京都習陶,旋即歸鄉成立工作室,在自己童年打混的土地上築起了火窯,從個人創作的實用陶一路發展,成為一度需要聘僱多名技師、頗具規模的窯場。
從今日窯場的外觀,還能捕捉顏文裕當年老家的樣貌,他們的祖廳仍然保留,少年時奔竄追逐的庭院、廚房都儼然舊樣,只是改成了陶藝展示間,加裝了幾盞投射燈的顯示些許不同風味。每日川流的訪客,除了來自各方的登山者,也不乏慕名前來的愛陶者與山村友人。賞景的閒情與品陶的熱誠在此交匯,成就了彼此的逸趣,山林之勝也驅散了都市的混濁。顏文裕從小在含富新鮮空氣的山境成長,使他對山下的文明若即若離,習慣的滯留這幾十年俯仰坐臥,山林中的「大屯窯」。

十八份的「大屯窯」不僅是陽明山區最接近北投的陶藝工作室,當年的耐火磚黏土採土場也位於附近,或許因為這樣的淵源,顏文裕對自己的「陶藝仙境」不免流露了幾許自負。不論是沿著登山路下行,或回頭循東昇路繼續往下走,都能抵達北投街區,位於魚路和北投中段位置的十八份,和昔日的北投陶鄉儼然有著相契的緊密關係。顏文裕的陶作工紮實,火度高質地硬。在醇實的美感中流露著一絲陶人腳踏實地的感覺,經久耐看中隱含著土地傳承的蹤影。


.大屯窯 / 顏文裕
.窯址:台北市北投區泉源里登山路71號
.電話:02-28954309 (請事先聯絡預約)
.交通:必須開車,從北投大業路接泉源路上山,抵達東昇路與登山路的交會口。轉入登山路上坡,經過規模宏大的詹氏宗祠後,沒多久便看到左側一棵一株壯觀大樹。這裡是大屯窯所在。


.參考資料: Taiwan ClayArt Tribes 台灣陶藝聚落

.關鍵字:草山窯陶藝 / 十八份窯陶藝 / 大屯窯陶藝 / 陽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