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17.jpg 

Photo by eweapon

具有日本和風禪意的東和禪寺鐘樓

東和禪寺原稱萬洞宗大本山別院,1908年由日僧初建,1916年附設佛教學校,1935年改名私立台北中學,戰後再改為泰北中學。

東和禪寺鐘樓,興建於1930年,外貌狀似城門。興建時位於東和禪寺大殿前,其功能為該寺的迎接殿。後興建青少年育樂中心時,原計劃拆除該鐘樓,但是在文化人士的極力爭取下,該鐘樓最後獲得保存,並成為市定古蹟。如今成為東和禪寺的南面入口。

早在1930年在東和禪寺大殿之前建造高聳的鐘樓,目前仍存在,但大殿及其他古老的建築因曾被當時退守台灣的國民政府軍隊及民眾佔住,長期遭到破壞,近年來已拆掉了。東和禪寺鐘樓的和式建築深具特色,屋頂為單簷歇山式,鋪日式黑瓦,脊頭置鬼瓦。二樓內部懸吊一口大銅鐘,為東和禪寺重要文物。外部出挑的平座欄杆,頗富空靈之韻味。一樓用粗面石塊建造,並闢有拱門出入,有如城門一般。


*古蹟等級:市定

*類別:其他

*所在位置:東和禪寺鐘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1930年建立。位置位在仁愛路、林森南路交會路口處,東臨青少年育樂中心,北為原泰北中學城區部用地,東和禪寺的禪寺主體位於東北方。對面為台大醫院與台大醫學院。

*創建年代:昭和5年(西元1930年)


東和禪寺小檔案

東和禪寺位於台北東門外,原稱為曹洞宗大本山別院,由日僧初建於1908年,設計者為日本人入江善太郎。至1916年附設佛教學校,供僧侶與齋友的子弟就讀,學習佛教教義及普通常識,1935年改名為私立台北中學,戰後再改稱為泰北中學。1930年在東和禪寺大殿之前建造高聳的鐘樓,目前仍存在,但大殿及其他古老的建築因曾被軍隊及民眾佔住長期遭到破壞,近年已經被拆掉了,至為可惜。

東和禪寺鐘樓的建築深具特色,雖屬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但細部皆採循傳統章法製作,屋頂為單簷式歇山,舖日式黑瓦,脊頭置鬼瓦。二樓內部懸吊一口大銅鐘,外部出挑平座欄杆,頗富空靈之韻味。一樓使用粗面石塊,闢拱門出入,有如城門。這原是日本桃山及江戶時期流行的建築風格,至二十世紀,形成近代和風建築。

根據歷史文獻資料是這樣記載:「東和禪寺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908年,由小源和尚、大石禪師(日僧)……等大德發起出資購買台北市東門町六八番地四千五百餘坪,同年11月破土奠基,翌年開工興建,最先先行完成觀音禪堂、祖望、廚房等工程…。」

由此可知觀音禪堂是最早完成之大殿了,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在東和禪寺的禪堂古色古香的門柱上有偈曰:

禪心清淨懷海聞琴了知無上道
堂草荒蕪香岩擊竹頓悟本來人

雖然東和禪寺建寺不滿百年,但是無論是雕刻、彩繪、建築都具有一流的水準,而左右迴廊的門堂上高寫著「談經」、「說法」,猛虎與飛龍的立體雕刻更是傳神到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