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日治時期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

1913年,鑒於台灣地位日漸重要,美國於台灣的辦事處升格為「台灣領事館」。除了將外交人員改為正領事外,也將領事館改駐台北大稻埕千秋街(今貴德街)華利洋行內(Filed Hastus & Co.)。1916年11月17日,美國駐臺灣領事館,改稱駐臺北領事館,也將館址遷移至臺北市大正町二丁目(今台北長安東路)。

1925年,當時美國政府擬向台灣總督府申購御成町敕使街道旁375坪土地以興建駐台北領事館,不過遭台灣總督府拒絕。於是美國政府改採租用方式,向該土地原所有人台灣土地建築株式會社承租,並同年開工。1926年10月8日,日治時期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正式落成啟用。

日治時期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其整體風格接近美國南方維多利亞的建築風格,總面積為375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進入國民政府統治時代,該建築物也陸續作為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美國駐中華民國台北總領事館、美國海軍武官處與在台美國大使的大使官邸。

1980年1月1日,美國與台灣斷交後,該建築物一度閒置荒廢。1997年2月20日,該建築物正式成為台灣三級古蹟。2000年,在台北市政府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之下,棄置20年的前美國大使官邸整修完竣並定名為「台北之家」。

2002年11月10日,台北市政府以公辦民營方式將重建後的台北之家委由「電影文化協會」經營。主要經營者為知名導演侯孝賢負責管理的該協會,同時將台北之家的功能定位於發揚電影藝術,並另取名「光點台北」。

前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為白色外觀的二層式洋樓,因坐落於繁忙的台北市中山北路,因此呈現出都會的另番寧靜風格。在室內景觀方面,該建築物除了仍保有日治時期外觀上的陶立克(Doric Order)白色牆柱之外,前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的主建築物兩層加最頂樓夾層的中央走廊迴旋與空間設計也蔚為特色。除此,頂樓壁爐與整體內嵌沙發設計,也是東亞建築中較為獨特的設計,現在作為藝文空間使用的光點台北是很多藝文界人士必到的聚會場地。館內有「電影主題館」可以觀賞許多經典電影,也可以坐在一樓的C25度喝下午茶,度過一段悠閒的時光,現場氣氛很台北,值得您前來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