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原爆 籲世界無核武

日本長崎市今天舉行盛大的紀念儀式,追悼65年前遭到美國原子彈攻擊而罹難的市民;長崎市長田上富久發表和平宣言,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

這項紀念儀式上午在長崎市平和公園舉行,包括原子彈爆炸罹難者的遺族、日本官員和外國駐日使館官員在內共約6000人出席。

今天共有32個國家的官員出席儀式,創下最高紀錄,其中包括首次出席的英國、法國以及以色列的官員。美國6日曾派駐日大使羅斯首次出席廣島原爆紀念儀式,今天則未派員參加。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事務局長天野之彌則是首次出席。

在原子彈當年被投下的上午11時2分(台北時間上午10時2分),會場響起「長崎之鐘」的鐘聲,所有與會者一起默禱1分鐘,向當年的罹難者致哀。

田上發表和平宣言,警告核擁有國若不從事核武裁軍,全球將面臨核武擴散的危險。他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倡的「核武禁止條約」。

他要求日本政府把「非核3原則」(不製造、不擁有、不引進)加以法制化,邁向日本和朝鮮半島的非核化,以實現不依賴美國核武傘保護的安保政策,並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

日本首相菅直人致詞時強調核武裁軍和核武不擴散的重要性,他承諾日本將堅持「非核3原則」,並表示將把原爆的經驗翻譯成外文向國際社會介紹。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3天後也是65年前的今天,接著在長崎投下第2顆原子彈,總共造成30多萬人傷亡。遭受重創的日本於當年8月15日宣佈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落幕。

中央社 201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