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pyright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海峽兩岸抗戰歷史研討會重慶舉行

「海峽兩岸中國抗戰大後方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14日至16日在重慶舉行,這是兩岸歷史學家關於抗戰大後方歷史文化第一次專題研究活動。

新華社報導,這次研討會為期3天。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等80多位抗戰史專家,將共同研討抗日戰爭時期以重慶為中心的大後方抗戰歷史文化問題。

重慶市委統戰部部長范照兵表示,以重慶為中心的中國西部地區,是中國抗戰的大後方。大後方人民在八年浴血奮戰的歷史中,創造出了獨具特色的抗戰歷史文化。

他說,重慶市委於2008年開始實施「重慶中國抗戰大後方歷史文化研究與建設工程」,旨在推進歷史文化研究、文物搶救保護、文獻檔案資料建設、文藝精品創作、文化設施建設、對外交流合作六項任務,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研討會內容還包括「三峽流泉—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抗戰西遷古琴清賞會」、「重慶歲月—海峽兩岸抗戰歷史文物展」、「抗戰漫畫展開幕式暨參觀抗戰文獻陳列室、抗戰文獻庫」等活動。會議結束後將編輯出版「2010海峽兩岸中國抗戰大後方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南京紀念抗戰勝利65週年

南京今天舉行活動,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新華社報導,這項活動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所在的和平公園進行。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在這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來自海內外的各界人士在這裡舉行和平集會,體現了人們反對戰爭、追求和平的意願。只有牢記歷史,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實現世界持久的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本強擄勞工遇難者家屬、日本友人、南京各界人士等300多人參加。

他們還祭奠了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民眾。「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於1985年年正式建成開放,館藏文物2.5萬件。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舉辦的「不能忘卻的歷史」特別展開幕。這項展覽此次共展出日本侵華期間在中國華北各地強擄數10萬名中國勞工到日本,且導致4萬人死亡的罪行照片;以及展出日本殖民台灣50多年罪行和佔領南京期間等罪行照片,數百幅珍貴照片呈現在世人面前,作為歷史見證。


戰敗紀念 日相誓言不再戰爭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重申,日本不再戰爭和努力確保世界永久和平的誓言。

日本政府今天在戰敗紀念日舉行第65屆全國陣亡者追悼儀式,首相菅直人在致詞時對日本在二次大戰造成亞洲鄰國人民重大損害和痛苦,表達深切反省與哀悼,重申日本不再戰爭的誓言,努力確保世界的永久和平。

這項年度的追悼大會中午在日本武道館舉行,包括日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和來自全國各地的遺族和各界代表等共約7000人出席。

今年6月執政,首次以首相身份出席大會的菅直人致詞指出,「上次的大戰,對許多的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的人民,造成重大的損害和痛苦,深切加以反省,並對犧牲者和遺族謹示哀悼之意。」

菅直人表示,「在出席此一追悼儀式之際,重申不再戰爭的誓言,再次誓言全力確立世界的永久和平,使得戰爭慘禍不再重現。」

日皇明仁致詞指出,「回顧歷史,深切期待戰爭的慘禍不再重現,和全國國民對上次大戰死於戰場的戰禍者由衷表示追悼之意,並祈求世界和平與日本進一步的發展。」

日本在二次大戰發動侵略戰爭,不僅造成亞洲地區數千萬人的傷亡慘劇,戰死的日本軍人和軍屬達230多萬人,遭空襲等死亡的老百姓則達80萬人。日本戰後每年在戰敗紀念日,舉行追悼大會。

今年的紀念大會是去年9月開始執政的民主黨政權首度大會,菅直人在出席大會前,前往東京的千鳥淵(無名氏)陣亡者墓地獻花,他和所有內閣閣員都表明不會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凸顯和自民黨前政權的不同。


戰敗日 菅內閣未參拜靖國

今天是日本戰敗紀念日,日本政府舉行第65屆全國陣亡者追悼大會,民主黨政權下的菅直人首相領導的內閣全員表明不參拜靖國神社,和自民黨前政府形成對比。

菅直人10日召開記者會,表明首相任內不會參拜靖國神社,內閣17名閣員也表明不會進行參拜。民主黨在去年9月首次贏得政權,本屆追悼大會是民主黨政府首次主辦的大會。

自民黨前政府,內閣閣員在終戰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並不稀奇,日本和中國的關係更因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

日本國會超黨派組織「大家一起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之會」,今天上午有41名屬於會員的民主黨籍和自民黨籍等的參眾兩院議員前往參拜。

前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黨幹事長大島理森,以及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眾議員,今天都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安倍針對菅直人內閣全員都未參拜靖國一事指出,若不參拜是閣員自己的決定則沒有問題,但若是菅直人或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訂下方針而作此決定,對閣員信教的自由則構成問題。

日本政府的資料指出,日本內閣閣員在戰敗紀念日全員都未參拜靖國神社是1985年以後所僅見。這項行動被認為反映出菅內閣重視中韓等亞洲國家的外交態度。

靖國神社由於合祀14名在二次大戰日本發動對外侵略戰爭扮演重要角色,戰後被判為「A級戰犯」的戰爭罪犯,而被視為軍國主義的象徵。

中央社 201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